央广网

评论:小细节彰显敬老亲民大情怀

2017-11-20 08:59:00来源:央广网

  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主动请两位老模范到前排坐在自己身旁。这一小细节经媒体视频传播,引发热议和关注。笔者以为,小细节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敬老亲民大情怀。

  经过还原当时的过程是这样:在准备与代表们合影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看到站在代表们中间93岁的黄旭华和82岁的黄大发两位老道德模范,就握住他们的手微笑着说:“你们这么大岁数,身体还不错。你们别站着了,到我边上坐下。”两人执意推辞,习近平直接把前排座椅挪开,把两位老人请到自己身旁来坐下。会见结束后,习近平还语重心长地说,给老道德模范让座,这是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这就叫人伦常情。

  受习近平总书记礼遇的93岁黄旭华老科学家为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以身许国,其间离开家乡父母30载一次也没有回过家。82岁黄大发是贵州平正仡佬族乡草王坝村原党书记,他带领村民们前后历经30多年,在峭壁悬崖间挖出一条10公里的“天渠”,使曾经缺水干旱的贫困村面貌一新。俩老模范的确值得尊敬,习近平总书记用他的实际行动,给大家上了尊老亲民生动一课,代表们以热烈的掌声回应了这个暖心感人的场景。

  习近平总书记给老模范“让座”看似小事,却引人思考,令人记忆深刻。一个自然而然的举动,身体力行中华民族尊老敬贤的传统美德,展现出亲民爱民的崇高风范,人文情怀在心田荡漾。

  不仅仅在这一次,让我们回味总书记那些暖心的小细节。十八大以来他对先进模范和百姓的尊敬与关爱,一次次为全社会作出示范,引领着社会风尚。

  2013年9月在会见第四届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时,习近平总书记把目光转向坐在第一排左边的一位老太。他饱含深情地说:我刚才看到这位老大姐,是老将军甘祖昌的夫人龚全珍,今年90多岁了,我看到她以后心里一阵阵的感动。2014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他看到坐在右边不远处的90岁高龄的冯其庸先生,对大家说,今天出席座谈会的不少老艺术家年事已高,大家如果累了,就到休息室休息或者走动走动。2015年5月在为俄罗斯援华老战士颁奖时,习近平看到年迈的加维尔托夫斯基腿脚不便,马上说:“我过去给您颁奖,您就别过来了。”主动走到他面前为其颁奖。

  习近平总书记还为果农让过路,2013年11月3日来到地处武陵山区中心地带的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考察,在凤凰县菖蒲塘村,山道狭窄,习近平碰到背着满篓柚子的村民,亲切地问“重不重?”听果农回答说有五六十斤,他赶紧侧身说“你快走吧,背着很重”。

  近年来我国文明程度提升和良好家风社风传承,与习近平总书记和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和大力提倡密切相关。让正直、正觉、正念春风化雨潜移默化,让每一个国人都能堂堂正正做人,问心无愧做事,真诚友爱待人,自觉做精神文明的践行者,用正能量化解道德信仰危机,国家和民族必将更加自信强大。(央广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皓月

【大家谈】小细节彰显敬老亲民大情怀

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代表合影时,主动请两位老模范到前排坐在自己身旁。这一小细节经媒体视频传播,引发热议和关注。笔者以为,小细节彰显出习近平总书记敬老亲民大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