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厕所革命”助力社会文明进步

2017-11-21 08:51:00来源:央广网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19日北京举行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表示,我国“厕所革命”再发力,新三年行动计划全国还将新建旅游厕所6.4万座。

  众所共知,长期以来国人对厕所的重视程度不够,许多城市存在“如厕难”,卫生环境差,饱受诟病,成为“脏乱差”的代名词。旅游业兴起后,如厕问题还上升到国际影响的大问题。笔者近年一直十分关注“厕所革命”,因为笔者所在的城市过去如厕很是问题,一是厕所数量少,市民内急时满街找厕所;二是基础差,公厕多在小巷内或几角旮旯处,地方小环境脏味道臭,解手实在不爽。一些老人内急来的快,过去出门最头痛就是找厕所,有时还出现“后果自负”的尴尬。“厕所革命”从前几年小有改善,到近三年大有起色。一些厕所建在街道明处或重要位置,建筑外观有特色,内部条件也上了档次。

  宁夏“厕所革命”还创造了“宁夏经验”,数量和布局注重便利化,外观景观化,内部环境家庭化,服务功能上充分满足老人、小孩、残障人士等各类人群服务需求,让“方便”更加方便、轻松。西部影城建5星级的厕所2座,起名“轻松一处”,内外彰显文化品位,曾得到自治区旅游部门重奖60万元。

  “厕所革命”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2015年作出的重要指示,自此全国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厕所革命。国家旅游局大力实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作为旅游业的一号工程强力推进,“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革命得民心、顺民意、惠民生。三年厕所革命取得显著成效,全国共新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小厕所,大窗口。过去臭名在外的中国旅游厕所在许多地方都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大家都感受和享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巨变和实惠。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农村也要来场厕所革命”,厕所革命开始从景区走向全域、从城市走向农村。20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新三年行动计划,从2018年到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新计划将结合乡村振兴、旅游扶贫、美丽中国等战略,推进厕所革命全域覆盖,由景区向外、由城市向城乡、由东部向全面均衡发展,三年共在旅游扶贫村建设厕所2.26万座。

  “厕所革命”是民生大文章,是公共文明工程,带动提升了整体公共服务水平,助力社会文明进步,已融入百姓日常生活。相信新三年计划将会迎来新的“厕所文明”,国人将享受更方便惬意的免费如厕服务。(央广评论员:廉军)

编辑: 郑皓月

【大家谈】“厕所革命”助力社会文明进步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在19日北京举行的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上表示,我国“厕所革命”再发力,新三年行动计划全国还将新建旅游厕所6.4万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