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技能人才 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向

2017-11-24 18:23:00来源:央广网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对参加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者给予表彰。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中国代表团以15金、7银、8铜、12个优胜奖,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荣登金牌榜首位,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国工匠”的风采。这次比手艺、比智慧、比创新意识、比高标准的比赛中,中国选手在全部六大类项目中均有金牌入账,登上了世界技能的最高领奖台。技能人才,已经成为今后我国新型人才的培养方向。

  目前,我国技能人才在就业人口中的占比仅为21%,其中高技能人才只占6%。我国的装备制造业和高科技制造产业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从质量上都需要大批的高技能人才做后盾。没有足够的高、精、尖技术人才,我们很难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工匠大国迈进。然而,我国现行教育体制中,对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培养理念相对落后,致使高、精、尖技能人才的培养和储备,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如何才能迅速培养适应各行各业经济发展和社会形态需求的新型高技能人才已成为我国人才培养的新方向和所面临的当务之急。

  培养新型人才必须要打破传统的人才观。现在,一提起人才,人们的脑海中往往就是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和“海归”等等。殊不知,依靠双手和聪明大脑的高技能人才才是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最迫切需要的。以计算机人才为例。现在许多单位对于计算机人才的需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理论水平上了,更看重人才的实操能力。即便你拥有满腹经纶的计算机理论知识,如果连杀毒软件的升级更新都做不好,同样也不会被用人单位“待见”。相反,一些高职中的计算机人才在一些企事业单位中常常变得非常“抢手”,供不应求。如果他们又掌握了相应的管理、财物等方面的知识,这样的人才无疑是最受用人单位欢迎的。假如这个人既有丰富的计算机知识理论,也掌握着计算机应用方面的高科技新知识,这样的人才无论是薪酬待遇还是人生前途都将一片光明。甚至,一个高技能的泥瓦工,由于技术水平和能力高超,同样也能成为炙手可热的人才。

  注重对新型人才的培训和知识更新,使其技能水平始终保持再较高的水准。众所周知,技术的更新换代日新月异。现今专业人才即便掌握了独到的技巧和技能,如果不注重学习、更新和丰富新的知识,仅靠“一招鲜”已经很难“吃遍天”了。必须要在不断提高自身技能的基础上,提高自己的视野,炼精自身的能力,并不断向更高、更强的技术目标发起冲击,适应社会发展的需求。

  为新型技能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高技能人才的培养是个循序渐进、推陈出新的过程。无论是哪个行业,都没有一成不变、一劳永逸的技能。国家有关部门应当为新型技能人才的培养提供更为广阔的舞台和空间,不仅在国内,甚至在世界范围内,都要加大新型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打造力度。

  只有这样,我国的新型技能人才才会不断涌现,在满足中国制造和中国“智”造要求的过程中,让“质量之魂,存于匠心”的人才队伍无限壮大,开花、结果。(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大家谈】技能人才 新型人才培养的方向

最近,国家有关部门对参加第四十四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者给予表彰。平均年龄不到21岁的中国代表团以15金、7银、8铜、12个优胜奖,创下了历史最好成绩,荣登金牌榜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