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老字号重出江湖靠什么

2017-12-01 14:26:00来源:央广网

  姜还是老的辣。近来,重庆城里一些遁迹多年的老字号纷纷复出。比如凌汤圆、九园包子、天府可乐等,一时间勾起此间众多市民往日情怀

  生意场如自然界,吐故纳新、推陈出新。再老再叫得响的字号,若自恃清高倚老卖老,就会前浪排在沙滩上。新近开新牌坊一新潮地的九园包子店,店面设计简洁明快符合年轻人的审美观。点肉包、一份油茶,老食客道:包子个大、馅足,味道不输当年。

  接手的新老板说,为保证包子口味,沿袭传统手工制作。不光要传承,还得有创新更注重当下的年轻市场包子是九园的核心产品,但只销售包子,产品线未免单一,所以根据消费者在20-30岁之间,人均消费在15元到20元的品牌定位,做时尚特色快餐。除了各种包子,油茶、糯米团、酸辣粉等多款当地特色小吃。

  老字号都曾经辉煌过,它要重出江湖,再获人心,就得接地气儿,抓住市场的“兴奋点”。当地国有控股的新世纪连锁商超的兴衰,就叫人觉得有点捉急。1990年代,这个后起之秀以对待顾客如上帝的微笑服务力压群雄、深得人心。但商海大潮,不进则退。眼下,其陈旧的店面铺陈、落伍的营销方式,在新兴互联网模式运作的社区小超市如永辉的面前,显得有些臃肿笨拙、尾大不掉。

  在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姜维看来,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看,老字号有利有弊,利在于老字号历经岁月磨砺,仍然活下来,说明其品质可靠,值得信赖;弊病在人们心目中,老字号意味着落伍、老土、不时尚尤其是年轻消费者。

  应该说,老字号要复活,只要抓住了消费者心理,远比新创一个品牌容易一些。盘活老字号,一方面从品牌角度,挖掘老字号背后的历史、人文内涵,要讲故事,讲好故事

  ,老字号的招牌及其传统产品只是招徕顾客的“药引子”,经营者要在传承的基础上,研发出与时俱进、顺应主流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以及营销方式如此这般方能做大做强。(吴新伟)

编辑: 刘拓拓

【大家谈】老字号重出江湖靠什么

姜还是老的辣。近来,重庆城里一些遁迹多年的老字号纷纷复出。比如凌汤圆、九园包子、天府可乐等,一时间勾起此间众多市民的往日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