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世界政党北京盛会上演“东方取经”

2017-12-01 17:21: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持续高速全面发展的独特模式和经验,引发世界一股“向东看”的热潮。昨天来自12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云集北京,规模空前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将从政治制度和政党治理的高度更好地解读中国、解读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牵动着全球的政坛的目光,凝聚着世界名国的期待。过去世界对中国奇迹的关注侧重在经济方面,而现在越来越关注探讨奇迹背后的政治制度和执政党。世界深度解读东方中国的奇迹,盖因中国为全球贡献了不同于西方的成熟系统化的对内和对外治理体系,最重要的关键词便是中国共产党的成功执政实践,足以成为各国政党学习的模板。

  众所周知,政党政治是现代政治的主要运作方式,在各国内政外交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力量,当今世界有数千个政党,是左右世界格局的主要力量。回顾近代世界政党史,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建设、自我革新,极大拓展了世界对政党的认知。中国共产党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近百来筚路蓝缕,虽历经苦难不断砥砺前行,多次弥合分裂不断修正方向。近年来一手抓制度,一手抓反腐,破立结合,再造政党能力、重塑政治生态。破解了一党长期执政难以实现自我革新的误区和周期,为世界各国执政党提供了可复制借鉴的政党治理之道。

  各国政党大佬首要齐聚北京,渴望了解学习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成功之道。正如长期研究中国问题的德国弗莱堡大学教授哈罗·冯·森格尔哲博士认为的,当今世界上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代代积累执政经验不断推进国家前进的政党已找不到第二个。一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风靡全球,持续热销几百万册,德国前总理施密特为该书撰写长篇书评,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再三研读并请习近平主席在书上签名,泰国总理巴育希望内阁成员人手一本。这都折射出国际政坛和哲学理论界的日益广泛认同,是对中国政治制度的认同,也是对中国共产党成功执政实践的肯定。

  每当世界和国家发展中遇到波折、前进到十字路口失去方向时,就需要负责任、有担当的政党站出来做指路向导和领航员。世界各国也经历过迷信崇拜西方政治民主和所谓普世价值,某大国用武力强行推行西方的模式,一些国家自发照搬西方模式,或发动“颜色革命”,但残酷的事实证明此路不通。中国模式不是自弹自唱和自我陶醉,是东西方有目共睹的奇迹,中国共产党有资格、有基础、有优势,也有责任向世界其他政党讲述中国故事,分享中国经验。

  子曰:君子和而不同,此次对话中国倡议各政党与组织搁置争议、专心致志就政党自身治理和建设问题进行交流和讨论的机制,有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应对人类社会面临的发展难题和共同挑战,不同制度和文化的政党可以通过坦诚交流,凝聚更多政治智慧和发展力量。

  中国正在走进世界舞台中央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与世界各国政党对话,中国共产党将更好发挥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每各国政党共同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体、共建美好世界,作出更大贡献(央广评论员 廉军)

编辑: 刘拓拓

【大家谈】世界政党北京盛会上演“东方取经”

中国持续高速全面发展的独特模式和经验,引发世界一股“向东看”的热潮。昨天来自120多个国家的200多个政党和政治组织领导人云集北京,规模空前的首次全球政党领导人对话,将从政治制度和政党治理的高度更好地解读中国、解读中国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