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以“天下一家”胸怀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7-12-03 12:24:00来源:央广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向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600多名中外代表作了《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演讲,独到的理念引发中外政要和嘉宾的共鸣和热议。

  习近平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首倡者,在当今国际格局深刻变化、国家地区利益多元的背景下,审时度势提出“命运共同体”世界政治外交新理念,正在成为国际公平公正秩序构建的新蓝图。可以说超越了大国争夺主导权的思维,各国休戚与共,合作共赢谋求共同发展,对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繁荣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长远的影响。

  当今世界历尽沧桑,人类越来越渴望建立互利共赢的国际关系。面对日益复杂化、综合化的安全威胁,习近平在此次主旨演讲中又首次提出“天下一家”的理念,并用中国古话“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形象地加以佐证,提倡各种文明交流、互学互鉴。国家之间站在更高的层面上考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不能再抱着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老一套逻辑和尔虞我诈、以邻为壑的老一套办法不放,封上了别人的门也堵上了自己的路,损害的是全人类的未来。习近平强调单打独斗不行,迷信武力更不行,承诺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中国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都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

  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共同发展、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中国一如既往坚持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积极推进全球伙伴关系建设,主动参与国际热点难点问题的政治解决进程。积极推动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国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将造福中国人民,也将造福世界各国人民。

  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应该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世界各国政党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人类进步大势、顺应人民共同期待,自觉担负起时代使命,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央广评论员 廉军)

编辑: 赵亚芸

【大家谈】以“天下一家”胸怀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上,向来自120多个国家近300个政党和政治组织的领导人600多名中外代表做了《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演讲,独到的理念和精彩的语言引发中外政要和佳宾的共鸣和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