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以互联网之光照亮美好明天

2017-12-05 14:47:00来源:央广网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在这四年时间里,互联网的热点不断变换,从VRAR再到AI,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技术、新观念从不停歇。而互联网带来的经济奇迹,也不断的在刷新着纪录;互联网创造的产业模式,也不断地挑战着传统。数字经济背景下的全球化,如同一个有机的整体,深度交融、互惠共生。

  本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为主题,进一步丰富了命运共同体的内容。在数字经济中,以云计算、大数据为支撑的全新模式,不仅颠覆了传统产业,也催生出更多新的产业。当共享单车登陆英国、当双11热销全世界,互联网创新带来的红利早已如中国第一封电子邮件里说的那样“越过长城,走向世界”。

  据统计,2016年我国的数字经济规模达到22.4万亿,占GDP的比重达到30.1%。电子商务的交易额达到了26万亿。习近平主席在给大会发来的贺信中提出“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将进入快车道”,在这列中国快车上,搭载的不仅是中国的创新,更多的是中国的智慧。无现金城市、共享单车、网络订餐,这些在点滴生活中看似微小的改变,带来的是互联网思维的大转变。开放共享这个互联网的基本理念在数字经济时代被赋予了更多的期待,在习主席的贺信中提到了“中国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搭乘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发展的快车。”如今,云计算、大数据早已超越国界,成为世界资源整合的重要工具。在《G20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的框架下,各国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也逐渐向深度发展。

  当中国的“双11”购物节让不少外国人翘首期待、美国的“黑色星期五”购物节让国人刷爆网络。无论是数字经济还是实体经济,全世界已经进入到了“无界时代”。正如同互联网开放共享的特点,互联网之光必将照亮世界的每一个角落,为互联网家园的美好明天照亮方向。(贾立梁)

编辑: 刘拓拓

【大家谈】以互联网之光照亮美好明天

世界互联网大会已进入第四个年头,在这四年时间里,互联网的热点不断变换,从VR到AR再到AI,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技术、新观念从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