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经济实说·专家谈】缘何把防范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

2017-12-25 08:58:00来源:央广网

  

  作者:韩复龄 中央财经大学应用金融系主任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总体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及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三大攻坚战场场都是硬仗,但是缘何把防范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战,是有其深刻经济背景和政策内涵的。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各领域里风险集聚愈发明显。从“黑天鹅”到“灰犀牛”再到“明斯基”时刻,中国政府早已将缓释化解积累的金融风险放在了极为重要的位置。在未来几年内,能否有效化解已经累积的金融风险,不仅关系到经济能否持续发展,也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

  重大风险的风险点在何处?

  自2008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和内部需求的疲弱状况,中国开启了信用扩张和加杠杆刺激经济的模式,整个经济金融风险的突出表现在经济的杠杆率不断攀升,从规模总量来看,截至2016年末,中国对内债务总额192万亿元,与GDP的比值达258.1%。

  一是地方政府的负债冲动导致政府部门的杠杆率逐年上升。我国地方政府存量债务主要由地方政府债券、融资平台贷款、信托委托贷款等非标业务、城投债券等组成,尤为突出的是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规模的急剧增长,以政府信用担保作为还款来源保障。截至2016年底,中央和地方债务余额是27.33万亿元,按统计局公布的2016年GDP初步核算数计算,负债率约为36.7%。近年来,地方政府债务增长迅速,以每年27%左右的速度增长,其增速远快于中央政府。2010年,地方政府直接和或有债务占政府广义债务53%,到2016年,这一比例上升到65%。

  二是非金融企业债务的急剧攀升。企业杠杆率偏高主要我国的融资方式偏重间接融资有关,由于我们资本市场不发达,所以大量的融资方式是银行贷款这种间接融资为主,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比重不高,导致企业负债水平较高。有统计显示,2006年以来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已经从96%快速飙升到144%,横向对比其他国家的同时期数据来看,不仅高于发达国家如美国72.8%、法国127.7%和加拿大119.2%,也高于其他杠杆率较高的新兴国家如韩国103.7%,我国非金融企业部门的杠杆率上升速率显著加快。

  随着整个经济中信用的快速扩张,信用资金投放的边际收益也将会递减。2007年,1.5个单位的新增债务就可以拉动1个单位的名义GDP增长;而到2016年,6.5个单位的新增债务才能拉动1个单位的名义GDP增长。其结果是,债务存量越来越高,越来越多的新增信贷被迫用于还债,结局是迎来被动的去杠杆。因此,主动去杠杆已成为中国供给侧改革“三去一降一补”的当务之急,重中之重。

  货币政策仍维持稳健中性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离不开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相配合,过去一段时期实施的偏松的货币政策,一定程度上助涨了经济领域的加杠杆行为和资产泡沫,例如,2015年的股灾、今年的债市问题和房市问题,都是和加杠杆密不可分的,也跟货币政策偏松有很大关系。继续把货币政策定调为“稳健中性”,体现出决策层为经济稳增长营造稳定货币金融环境的坚定决心,而在具体的货币政策落实上,本次会议再次强调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中性,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增速合理增长。

  引人注意的是,与2016年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调节好货币闸门”相比,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提法变成了“管住货币供给总闸门”。同时“努力畅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和机制,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也变成了“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2017年M2增速的指导目标是12%左右,到11月末M2同比增速仅为9.1%,货币政策总体稳健中性落实到位,这或许意味着2018年的货币政策相对于2017年要偏“紧”一些。

编辑: 申明宽

【经济实说·专家谈】缘何把防范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总体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及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这三大攻坚战场场都是硬仗,但是缘何把防范风险列为“三大攻坚战”之首战,是有其深刻经济背景和政策内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