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买书不如借书

2018-01-01 17:20:00来源:央广网

  书之于人,如草之于牛,母乳之于婴儿。即使在如今电子时代,那些散发油墨香气的书籍,对书虫们仍是戒不掉的诱惑。但人多有贪心,如美女爱衣裳,书买来不一定读完,衣拥有不一定“临幸”,唯满足私下占有欲而已。

  所以,占有书籍的方式不只是拥有。要为发明图书馆的前人点赞,于充满书香的处所读读书,思考一下人生,是为快事。借阅的好处,如老师、老板交待的作业,必须限期完成。回想当年在香港公干期间,向各间公共图书馆借阅过数百本书籍,如老牛看见身后啃光的一小片草地一般喜悦。

  今天重庆媒体报道说,从今天起,市民在新华书店里,不仅可购买图书,还可借阅数万种琳琅满目的书籍。这是件新鲜事,值得肯定。但细看借书流程等规定,并不方便市民。

  比如其读书卡类型分为A、B、C三种,A证押金100元,可借图书2册;B证押金200元,可借图书3册;C证押金500元,可借图书5册。然后,在线借阅图书范围仅限借阅16开以上(不含16开)64开以下(不含64开)尺寸图书,但不包括外文原版、台港澳图书、国内出版图书正文语种为除中文外的其它语种图书、各学科教材、考试用书、教辅、课本、练习册、试卷、各类辞典、标准字帖、挂图、地图、少年儿童类图书、20页以下绘本、异形书、填色书、漫画、儿童贴画、活页读本、50页以下成人书籍、每册定价超过100元的图书等。

  借阅也不轻松。读者须到解放碑重庆书城服务台或重庆市图书馆前台,或付费快递配送。还书亦须携书至重庆书城服务台或市图前台(暂不接受快递还书)。

  原本想可以好好享受借阅之乐的心情,变得乌云蔽日。试想,为借一本书,需要乘地铁、倒公交前往办理,再千山万水去归还。位于城隅一角的市图,借还书籍也颇费周折。

  反观香港,人人轻松尽享借书乐趣。公共图书馆遍布城市,凭个人证件(访港游客亦不例外)办一张借书卡,无需押金什么的,可从甲地借,乙地还(所有图书馆设24小时还书处),还可从网上预约借书,并指定任一间图书馆取书。借书范围也没什么限制。

  书即是人,人亦是书。诗人高法莱的说法还真是诗意:“一个人好像一本书,人诞生,即为书的封面;其洗礼即为题赠,其啼哭即为序言;其童年即为卷首之论见;其生活即为内容;其罪恶即为印误;其忏悔即为书背之勘误表;有大本的书,有小册的书,有用牛皮纸印的,有用薄纸的,其内容有值得一读的,有不值卒读者。可是最后的一页上,总有一个‘全书完’的字样”。(央广评论员 吴新伟)

编辑: 赵亚芸

评论:买书不如借书

书之于人,如草之于牛,母乳之于婴儿。即使在如今电子时代,那些散发油墨香气的书籍,对书虫们仍是戒不掉的诱惑。但人多有贪心,如美女爱衣裳,书买来不一定读完,衣拥有不一定“临幸”,唯满足私下占有欲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