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用共享的理念解决民生痛点

2018-01-11 16:17:00来源:央广网

  新年伊始,杭州市共享停车泊位平台“共停”正式推出上线运行,通过共享的方式盘活城市闲置车位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题。这是全国首个城市级别的共享停车泊位平台,其努力和探索值得赞赏,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用共享理念解决民生痛点的新尝试、新方案。

  停车难,无疑是全国许多大中城市人民群众最头痛的难题。看看这些数字:杭州市现有机动车127万辆,却只有停车泊位70万个,缺口57万个;北京市居住区停车位缺口129万个,上海市缺口近85万个。一方面是开车人每天苦苦寻觅,一位难求;另一方面,更让人吃惊的是,就在停车位如此紧张的大城市却有着大量车位闲置无用,浪费惊人。杭州市配建等原因不对外开放的停车泊位有52万个,北京市有公建比如写字楼闲置停车位90万个。有专业研究机构对北上广深等十大城市的调查显示,停车位缺口率已经达到50%,但车位的空置率也高达51%。

  问题的关键是信息不对称和采取什么办法解决这种不对称。毋庸讳言,面对私家车的快速增长,这些年来,各级政府出台各种政策,采取多种措施,鼓励建设各种各样的停车设施,但停车位的增长仍然赶不上汽车的增长速度;一些企业、个人面对信息不对称现象,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各种共享停车平台,让停车人能找到空闲的停车位,但多数效果并不理想。其根本原因是,现在有空闲车位的大多是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商场、景点等和众多的居住小区,门口的一个个道闸成了共享停车位的“拦路虎”。要想让这些单位和小区的闲置车位拿出来共享,仅凭个体的力量是根本无法办到的。

  杭州市的做法是政府介入作后盾,与企业一起搭建共享停车的大平台,着重解决共享资源缺乏的难点。杭州市城管委、杭州市机关事业管理局等八家市级机关联合向社会发出“共停”倡议:“共同参与,共享泊位”、“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机关、企事业单位带头拿出自己的全部停车位参与社会共享。各部门齐动员,做工作,比如卫生局负责解决下属医院车位共享问题;房管局与各物业小区沟通,解决小区车位共享难题,让更多的单位更多的人拿出闲置的车位参与到共享停车行动中来。

  更为可喜的是,杭州市没有简单停留在号召与倡议的层面,而是严格遵循共享经济的要求来做:“资源共享,收益也共享”,以此为准则来建设共享平台。针对小区车位难以共享的难点,杭州市制定了车位发布者、物业公司和平台6:2:2的收益分配比例,车位所有者得大头,其他参与方也有收益,调动各方的积极性,最终用利益的链条把全市闲置的停车位资源汇聚起来,与需者分享,从而实现资源利用最大化和收益最大化,也让共享停车位这项新举措拥有持久的发展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说:“我了解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养老、居住、环境等方面的事情,大家有许多收获,也有不少操心事、烦心事。各级党委、政府和干部要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以造福人民为最大政绩,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让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美满。”

  民生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是各级政府施政的重点。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我国社会财富和个人财富都有了巨大的增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指日可待。但资源的分配、占有、利用存在着不平衡、不充分现象,特别是民生领域仍有许多不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地方,比如就学难、就医难、养老难甚至锻炼难等等,这些“操心事、烦心事“直接影响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我们在全力采取措施补足这些民生短板时,同样可以引入共享理念,搭建共享平台,用互联网科技最大限度地利用好我们已有的闲置资源,发挥最大价值,来解决民生所需,实现多方共嬴和社会的和谐发展。

  有专家学者说,在共享经济的年代,政府要做最伟大平台的创造者。用创新的思维、共享的理念,不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不需要消耗新的资源,我们同样能为发展经济、解决民生难题开辟一片新天地。(央广评论员王权)

编辑: 刘拓拓

评论:用共享的理念解决民生痛点

新年伊始,杭州市共享停车泊位平台“共停”正式推出上线运行,通过共享的方式盘活城市闲置车位资源,缓解城市停车难题。这是全国首个城市级别的共享停车泊位平台,其努力和探索值得赞赏,同时也让我们看到了用共享理念解决民生痛点的新尝试、新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