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改革进行时,必须勤、硬、强

2018-02-01 10:21:00来源:央广网

  新年伊始,沈阳市实施的弹性离校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在这个冬天对东北的某些抱怨和质疑声中,这个消息犹如一缕春风般拂面暖心。因为不论就弹性离校改革本身,还是联系近年沈阳市教育系统创新实践的大背景,其蕴含的改革精神都可圈可点,值得借鉴。

  弹性离校是指沈阳市从2017年9月起,“凡有课后服务需求的中小学生,由学生家长自愿提出申请,经班级和学校审核,并向主管教育部门报备后,可参加‘弹性离校’。”具体分为:冬季小学生的放学时间可延长到17点半;初一、二年级到18点;初三年级到18点半,春、夏、秋三季的弹性离校时间再分别延后半小时。

  沈阳实行弹性离校后,家长不必从单位早退接孩子,而学生可以在正常放学时间以后继续留在校园有老师看护,解除了家长的后顾之忧。因此弹性离校称得上两全其美,多方叫好。

  如果从获奖的弹性离校回溯近年沈阳市其它教改创新,包括中考时间安排改革、小升初电脑派位、在全市范围均衡教育资源、以及探索课余时间开放校园允许市民休闲和锻炼等等,改革精神始终贯穿其中,而且有些改革举措至今仍走在全国前列。

  比如沈阳市在中考时间安排上的改革,其创新价值完全可以和弹性离校媲美。从2011年开始,沈阳市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把中考时间调到每年6月最后的双休日。这样改革的好处是:考生家长不必为了陪考而请假误工;双休日路面不拥堵,不必增加警员维持交通秩序;大幅降低社会组织成本,由此相应家长和考生减少了考前焦虑。

  2016年沈阳市把中考时间安排的改革成果应用于高考,要求全市机关和事业单位在高考期间作息时间向后顺延一小时,以避开交通高峰,方便考生和家长赴考。

  梳理近年沈阳市教改不难发现,这些改革创新在不同方面践行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论述,有必要归纳总结并加以推广。

  改革必须勤不能懒。沈阳市教改分为时间和空间两个价值取向。从时间上说,沈阳市围绕诸如中考时间安排等问题持续发力,不间断改革,直到取得基本满意的社会效果。而从空间上说,沈阳市教改立足教育系统又不限于校园三尺门里,而是把改革的目光投射到家庭与社会,在与全社会的联动与互动中实施改革,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从沈阳市教改实践看,改革没止境,关键要勤勉而不能懒惰。因为目前处于改革的关键期,每个人时时处处都应该勤动脑勤分析,发现工作中的问题和漏洞,从管理、机制、程序等方面入手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

  改革必须硬不能软。改革就要直面问题并设法解决问题,除勤勉之外,还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以及改革进程中可能遇到的风险。比如沈阳市的弹性离校,学生在放学后留在校园内虽然家长放心,但老师要比以往要多操心,而且要对学生在校期间的安全要负责;同时学生在校时间长,表面上还有悖于素质教育;同时在校期间必然耗水、耗电等等,增加学校的支出。再比如校园在课余时间向社会开放,学校也增加相应的管理工作。只有老师和管理人员的额外付出得到合理补偿,才能保证沈阳市教改能顺利地推进下去。

  在这个角度说,沈阳市教改同样得益于市级行政及财政的大力支持。比如说,实施弹性离校后,沈阳市财政对老师的付出给予一定的补偿。在更宏观的背景看,去年沈阳市出台的《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也对教改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改革必须强不能怂。现在人们常说,随着改革进深水区,剩下的改革任务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这正是考验改革者意志的重要节点:是敢想敢试、继续改革不止步?还是躺在以有的成绩上过太平日子?甚至躲着难题绕道走?这是必须用行动回答的大问题。沈阳市近年的教改实践直接从正面回答了这一考卷,敢试敢改不停步!

  当然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与全国整个教育行业一样,沈阳市教改与党和政府及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期盼还有距离,比如何促进学生的德、智、体全面发展?怎么贯彻实施素质教育?等等,都需要通过进一步的教改来完成。

  对此有人可能会置疑:素质教育等大的改革命题需要上级的顶层设计,别说一个市,即使一个省的教改也未必能承担此重任。其实,改革是全方位、全口径、全社会的重大任务,顶层与基层仅是相对而言。回顾改革的历史或考查改革实践就不难发现,基层甚至最细微的底层往往在具体改革上会有所发现、有所创新、有所突破。比如在素质教育改革方面,沈阳市近年在初升高体能测试、学生课间锻炼一小时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创新尝试,其改革成效已经在逐渐显现。

  改革本身就是一项前无前人古训可资借鉴的伟大事业,而沈阳市教改就是一个不怕担责,不厌其烦,敢闯敢试的例证。本来党中央已经为全国各行各业的改革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今后指导全国各项改革事业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如果有的地区有的部门或有的人非要等上级发布具体入微的顶层设计再改革,甚至伸手向上级要详尽的改革办法,这种说法和做法不过是给本人、本部门或本单位从内心不想改革找借口罢了。这样的领导和同志无论表面上每天多么忙活,照本宣科贯彻上级精神多么积极,或扎进小事纠缠细节多么认真,遇到本部门本单位真正需要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就怂下来,既没思路也没办法,忙而无效、劳而无功。

  简要归纳沈阳市教改及其实绩充分说明:改革只有进行性;改革的先决条件必须勤、硬、强,不能懒、软、怂。虽然沈阳市教改并非范本,他们未来改革的空间还很大,任务还很多,但其中所蕴含的改革精神堪称东北黑土地下面蕴藏着的一股热流,对爬坡过坎中的老工业基地实现全面振兴具有鼓劲和提气的作用。(央广评论员:张静)

编辑: 郑皓月

评论:改革进行时,必须勤、硬、强

新年伊始,沈阳市实施的弹性离校荣获“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特别奖”,在这个冬天对东北的某些抱怨和质疑声中,这个消息犹如一缕春风般拂面暖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