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顶得住”与“站得稳”

2018-02-01 10:30:00来源:央广网

  早几天,一位农村县级领导干部在谈到反“四风”的感受时,说“顶得住”才“站得稳”,回归了社会正常的“政治生态”,与他以前所讲的“顶不住”就“站得稳”形成鲜明对照和强烈反差。

  曾几何时,在我国个别地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请客送礼、跑官要官的可谓无孔不入,涉及到领导干部工作生活的各个环节,成为“挡不住的诱惑”。如果领导干部坚持原则,顶得住“糖衣炮弹”的袭击,坚守道德和廉政“底线”,则被视为“异类”,乃至“地头蛇”倾巢出动,群起而攻之,让其在地方上“站不稳”、“坐不住”、“呆不下”,至使一些清正廉洁的干部“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一时间,“顶不住”就“站得稳”、“顶得住”就“站不稳”幻化为一种“官场现象”,似乎在告诫同僚,只有“随波逐流”、“同流合污”,才能“好日子一起过”,否则,他们会像竹篮里的螃蟹,你缠着我,我缠着你,谁都没有好下场。

  近几年,党中央先后出台“八项规定”和系列党纪条规,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规范领导干部的行为举止,高举反腐倡廉之“利剑”,实现党风政风监督不留死角,没有空白,营造出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的良好氛围,“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动,使那些投机取巧、跑官要官的失去“市场”,甚至绳之以法。从中央到地方,一批“老虎”、“苍蝇”纷纷落马,“官场生态”风清气正,形成了“顶得住”才“站得稳”、“顶不住”就“站不稳”的新“官场规则”。

  “顶得住”不是无可奈何的被动选择,不是安于现状的消极保守,而是反腐倡廉“大气候”的形成。“风成于上,俗化于下。”“顶得住”不仅仅是一种姿态表象,是行稳致远的“压舱石”和“发动机”,更是一种坚定不移的定力和清正廉洁的优秀品格。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当上了国家主席,他的不少亲戚写信要求安排工作,毛泽东说:“别人的亲友可以来,我的不能来。”他对秘书田家英说:“我们共产党的章法,决不能像蒋介石那样搞裙带关系,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如果那样下去,就会像蒋介石一样早垮台。”他立下规矩:“凡是要求安排工作的,一律谢绝,我这里不介绍,不推荐,不说话。”周恩来总理掌握着党和国家的大权,他给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约法三章”:私人的事不准坐公车,不沾国家的便宜;亲属来机关探亲,就餐自己买票,不沾集体的财富;不得以总理的名义接待或收受礼品,不沾机关和个人的利益。董必武把自己的工作比喻为“三种行为”:当抹布、跑龙套、敲边鼓,充分体现了德高望重、位高权重的他甘当人民的勤务员的品格情操。抗美援朝期间,祖国人民给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寄去许多慰问品,彭德怀吩咐警卫员全部管起来,分下去,他说:“管公的人就要这样:第一,自己不贪;第二,别人不送;第三,敢把脸皮厚、熟人挡回去。有这三条,才能保得住一个‘公’字。”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何“顶得住”,来自于“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来自于“天下为公”的责任担当,来自于平时严格的纪律约束和道德坚守。“顶得住”才“站得稳”,“站得稳”才“顶得住”,他们的行为不但为共产党人树立了“标杆”和旗帜,而且告诉了大家一个简单的道理:尽管人民的江山是“铁打的”,但必须“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

  如今,中国共产党已经发展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何以监督方式实现自我净化,跳出历史周期率,是摆在全党面前的重大课题。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呈现在我们面前的诱惑会更多,对方的手段会更“高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和反“四风”的征途中,只要我们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有“从我做起、向我看齐”的担当,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有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约束,就一定能“顶得住”、“站得稳”。(央广评论员:邓文辉 成新平)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顶得住”与“站得稳”

早几天,一位农村县级领导干部在谈到反“四风”的感受时,说“顶得住”才“站得稳”,回归了社会正常的“政治生态”,与他以前所讲的“顶不住”就“站得稳”形成鲜明对照和强烈反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