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评论: 优化营商环境更要抓细节

2018-02-02 15:49:00来源:央广网

  大约一年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三省四市的对口合作关系:即辽宁与江苏、吉林与浙江、黑龙江与广东;以及沈阳与北京、大连与上海、长春与天津、哈尔滨与深圳对口合作,并对具体开展对口合作提出了4方面共18项任务,旨在用东部地区的先进理念和创新实绩带动东北地区全面发展。

  同样大约一年前,一个浙江的朋友到东北出差。一周后,他感慨因没带现金所遭遇的支付困扰。他说在家时上街吃早点都可以在线支付。探究原因,他说因为是马云的老家嘛。

  东北与东部的差距到底在哪里?普通民众一般以经济增速为论据。至于东北如何精准发力、扬长避短、触底回升?普通人不过重复一些专家学者的观点,顶多再加点自己的佐证。所以作为没有专业常识的普通人,我也只想顺着浙江朋友的眼光,继续探讨东北在线支付这个话题。

  其实一年多来,我发现身边在线支付普及得相当快。不要说时尚的年轻人基本不带现金,就是农贸市场的摊主多数都用上微信收款。当然不乏个别小贩坚持收现金,基本是不擅长摆弄智能手机的老年人。

  但是在线支付并没能普及。或者说正因为在线支付在逐渐普及,而一些拒绝在线支付的场所更让人觉得失望。

  比如在某家市立医院的收款处,病人或家属因没带现金,不得不求助身边人换钱,或离开窗口去设法筹现款。

  在一个同样只收现金的交通管理机构,来办事的人如果身上没现金,甚至没有足够的零钱,都得中断办事进程去想办法换钱、换零钱、借钱,或求助来办事的陌生人进行一场线上线下的货币兑换。

  一处加油站则更干脆:加油只能用现金或他们企业内部的加油卡,其余任何支付方式都不行。  

  这难免让人觉得匪夷所思:在小商小贩都能在线收款的今天,为什么那些医院、管理机构和加油站却拒绝在线支付呢?可能是因为这些部门、单位、机构或有权或居于特殊地位,不愁客户登门,根本用不着考虑客户支付的方便与否吧!除此之外还有其它什么更深奥并令人服气的原因吗?

  似乎小学课本就讲过货币对交易的促进作用。在全国尤其东北大力提供打造营商环境的今天,在许许多多人已经习惯在线支付的背景下,却有那么一些部门、单位和机构,或凭特权或凭独家的地位,偏偏把方便市民的在线支付手段拒之门外。

  因此,建议东北在建设营商环境过程中不仅要抓宏观决策,也得狠抓细枝末节;不仅抓带动经济腾飞的大项目,还得纠正那些群众感到不方便的烦心事。

  印象中以前看过这样一篇文章,讨论小孩子为什么不愿意跟大人逛商场?给出的结论是因为孩子个头小,在商场等公众场合看到的都是人们的大腿,所以厌烦。

  这启示我们看问题得变换角度。比如说营商环境建设,如果真的置身商人的角度,或者普通市民的角度,而非只靠专家学者分析研究或有关负责人的判断推理来开展工作,那么,所发现的问题也许更切合实际,提出的办法或许更能解决实际问题。

  在东部与东北对口合作的大背景下,假如请东部人,特别是请东部的商人到东北转一转,看一看,感受一下,同时深入到东北群众中问问他们对一些单位、机构和部门的服务,恳请他们大胆地讲出所感受到的所有不方便之处,然后持续不断地加以整改,也许不失为转变和提升并最终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办法。(央广评论员张静)

编辑: 刘拓拓

央广评论: 优化营商环境更要抓细节

大约一年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印发了《东北地区与东部地区部分省市对口合作工作方案》,明确三省四市的对口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