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商上山下乡带火乡村买卖

2018-02-09 14:04:00来源:央广网

  “腊月到,年货俏”。农历狗年将至,买年货、囤年货已成为千家万户的重头戏。随着互联网、电商“上山下乡”,网络年货节红透山乡,农村人买进来、卖出去更加方便快捷了。

  电商进村扎根土特产网上热销 

  秦巴大山林密沟深,群众长期“买难卖难”。如今,互联网、电商进村,乡亲们买年货,足不出户便可在网上逛年货节。

  陕西省紫阳县毛坝镇电商服务站负责人王华说:“偏远山区群众以前置办工业品类年货要去县里、市里,现在镇上有电商服务站,村里有服务点,物流也快了,网购的年货直接快递到村里,十分方便。”他告诉记者,互联网、电商正在改变农村人买东西的消费和经营观念。

  

  紫阳县毛坝镇电商年货“大礼包”

  买东西方便了,卖土产也靠“云”方便了。王华所在紫阳县农村,干洋芋片、手工粉条、腊肉、野生猕猴桃等“土”货绿色、质优,总合在一起就是紫阳年货大礼包,买一包可以做一桌菜,热销上海、广东、福建。 王华说:“单一农户做不大量、卖不好价,我们收购农户的各类农产品做成年货‘大礼包’,通过电商平台卖出去,连续两年效果很好。”

  农村电商打通城乡供销渠道

  记者近日在陕西省武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看到,接单、包装、发货、冷链、运输……电商企业一片繁忙景象。武功县电商办主任陈其辉说:“产业园的企业连续几年都在做网上年货节,年货节外销的‘土’货不仅实现了‘买西北、卖全国’,更是顺应了网上‘要什么’我们就‘造什么’的发展潮流”。”园区一家电商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年货节最俏销的是绿色有机的农产品。

  记者在武功县电商产业园了解到,电商“上山下乡”给商家、农家带来双赢。电商刘新娟说:“每年腊八网上年货节开始,我们公司主要销售西北农产品。截至目前,公司已接单32万单。”

  

  武功县电商企业年货节接单

  武功县电商经过几年发展积淀、创新改革,在全国电商规模中居第五位。武功电商采购、推销注重“土、特、绿”,好服务、快物流,名气、人气出众。记者在武功县电子商务产业园区了解到,新疆红枣,宁夏枸杞,陕西猕猴桃、咸阳手工挂面、关中核桃、柿饼、陕南腊肉、富硒产品通过农村电商销往千家万户。

  新零售浪潮改变农村买与卖习惯

  与“双十一”“双十二”相比,电商深耕农村、上山下乡让农特名优产品满足了城里人的消费,进一步解决了农村“土”货难买的难题。

  

  武功县电商网上年货节忙碌包装发货

  新零售浪潮消解了城市与乡村、线上与线下的分野,大数据、快物流、农电商等联手发力,广大农村 “难买难卖” 的确得以改观,广大农村群众搭了网上买、网上卖的快车。(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睿

电商上山下乡带火乡村买卖

“腊月到,年货俏”。农历狗年将至,买年货、囤年货已成为千家万户的重头戏。随着互联网、电商“上山下乡”,网络年货节红透山乡,农村人买进来、卖出去更加方便快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