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春运中的坚守只为温暖回家路

2018-02-11 16:30:00来源:央广网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2年开行务工人员回家专列,温暖他们的回家路。

  临近春节,在城市奋斗了一年的务工人员返乡问题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一提到务工人员返乡,相信在不少人的印象中,众多务工人员提着大包小裹,多日排队购票却一无所获的场景还会历历在目。如何让农民工兄弟及时安全的回家过年,一直是铁路部门保障的重点。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不仅开行了大量“回家专列”,还采取放宽办理限制、延长办理时间、上门送票等服务方式,让这些身在异乡的务工人员足不出户就拿到了回家的“通行证”。铁路部门还在车站与专列上举办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务工人员发放慰问品,不仅在服务上得到了提升,更体现了铁路人性化的一面。

  锦上添花不是最美的风景,雪中送炭确是人间最美的感情。“回家专列”不仅让广大务工人员踏上温暖的返乡之旅,也让我们感受到了暖暖的社会温度。

  

  从这些温暖人心的春运举措中我们可以见微知著,看到铁路部门在不断改善春运环境、提高春运质量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特别是今年春运,铁路部门特别提出了“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工作目标。推出高铁“接续换乘”,12306网站开通微信支付,微信12306小程序上线等措施让旅客出行更便捷;加快推广车站的自主实名制核验闸机、取消85%以上的网上购票验证环节、铁路公安部门组织开展的“猎鹰”活动,全面打击倒卖车票违法活动,让旅客的出行变得更美好;加快推进车站的“厕所革命”,车站安装按摩椅代替传统候车椅,升级高铁订餐系统等,则让旅客的出行体验更温馨。

  除了在技术创新方面取得的成绩,铁路部门在出行中更多人性化、个性化的服务,让旅客在春运途中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车站母婴室、热水间、免费充电处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在候车室设有服务台,为重点旅客开辟“绿色通道”;加强引导服务,站外组织志愿者,更好的服务旅客。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铁路工作新理念落到实处,让出门在外的民众有了更多温暖舒适的体验感和宾至如归的归属感。

  

  春运一直在变,四横四纵的铁路网覆盖面更广,普速列车到高铁列车速度更快,窗口排队到网上购票变得更加便捷,从“走得了”到“走的好”则体现更加人性化。春运又没有变,那就是人们对团圆的渴望,是铁路人始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是中国铁路要满足人民美好出行的承诺。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 有了铁路人的坚守,我们相信今年的春运之路一定会更加温馨,回家之路一定会更加顺畅和美好。(贾铁生)

编辑: 刘拓拓

评论:春运中的坚守只为温暖回家路

 今年春运,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连续第12年开行务工人员回家专列,温暖他们的回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