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剪个头发六十八

2018-02-13 12:49:00来源:央广网

  春节快到了,准备剪个头发“从头开始”,不料小区旁的理发店不再受理优惠卡了,洗剪吹价格由20元飙升到68元。剪还是不剪,真成了问题。

  一打听才知道,涨价的不只有理发店,洗车、快递、酒店、餐饮等行业纷纷搭乘春节这趟“专列”提速加价。有网友调侃:现在连银行卡的密码都不想设置了,用六位数的密码保卫两位数的存款,想想都心累。

  春节涨价的几乎都是服务行业,这些行业大多是外地人员,他们中不少都回家过年了,导致春节用工紧张。用工紧张人工费用就会增加,消费者享受到了春节期间的稀缺服务,就该承担它的稀缺价格,因此涨点价也无可厚非。

  从经济学原理来看,春节涨价与需求的价格弹性有关。需求的价格弹性是指市场对某种物品的需求量对价格变动的敏感程度。到了春节,物品需求的价格弹性是比较小的,比如你家附近只有一个洗车场在经营,平时这个洗车场洗一辆轿车只收25元,春节期间收50元,这个洗车场的定价比平时高,但你为了春节期间爱车的“颜值”,也必须去把车洗了。同理,到了春节,年货价格再高,多少得置办一点,物品的需求弹性小,商家就可以通过提高价格来提高利润。

  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法规,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商品或服务的价格由市场供求关系决定,像餐饮、洗车、理发等领域一般不会出现市场垄断,属于完全竞争状态,因此不在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管理范畴。换句话说,这些服务行业春节期间有一定幅度的涨价空间,是市场调节的结果,具有一定的合理性。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确定春节涨价的“一定幅度”?涨价到哪个区间才是合理的?网上有人说,某城市洗车店洗车费从平时的40元涨到春节期间的200元,高出五倍,显然涨得有点离谱了。

  目前,我国还没有法律法规对“一定幅度”出台细化规定,商家究竟涨多少属于暴利,在监管实践中也找不到判断标准,这就让治理乱涨价处于尴尬之中。尽快完善相关法律法规,通过规定价格上浮比例或设置最高限额等对乱涨价现象进行遏制已成当务之急。(央广评论员:刘湛)

  

编辑: 刘拓拓

评论:剪个头发六十八

春节快到了,准备剪个头发“从头开始”,不料小区旁的理发店不再受理优惠卡了,洗剪吹价格由20元飙升到68元。剪还是不剪,真成了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