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教育目的不是较量 影子不能遮蔽阳光

2018-02-28 10:15:00来源:央广网

  “你家孩子报补习班了吗?”“你家孩子报了几门,在哪里学的?成绩提高了多少?”这是现如今中小学家长交流的“口头禅”。尽管教育局、学校都在喊打,扯断孩子兴趣、霸占孩子睡眠、耗费家长钱财的补习班这一个寒假又赚钱了!

  “影子教育”有家长撑腰 打不散冻不僵

  因为与学校教育的“如影随形”,课外教育补习被称为“影子教育”。

  孩子教育、特别是考试成绩被家长视为首要大事。一位小学一年级老师告诉记者:“在外参加辅导班、培训班、兴趣班的孩子占了一大半,都是一人报了好几门课程。”

  据《中国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6年教育培训行业市场规模近2万亿元,其中幼儿教育市场规模约3800亿元,中小学教育(课外辅导+民办学校)市场规模约为6800亿元。到2020年,预计教育培训市场规模将突破3万亿元。

  

  课外补习班的高中学生

  “影子教育”规模空前,上课方式也新潮时尚。原来师生“面对面”授课,如今在线授课、网上互动,孩子在家就辅导、培训了。

  “影子教育”握手学校教育

  如今中小学生课外补习已是家常便饭。一青少年教育培训机构老师告诉记者:“孩子课外补习平均都在三四门功课,既有初高中生,也有幼儿园孩子。”

  今年小学五年级的小浩转学到了另一所学校,小浩的妈妈逐渐发现孩子英语、数学考试成绩在及格线徘徊。小浩妈妈说:“我给孩子报了英语、数学补习班。补习了一个学期以后,孩子英语、数学成绩上到80分左右。我打算一直给他补习。”

  “影子教育”正在强扭基础教育生态、主导义务教育发展轨迹,成为重要角色。一些“吃不了”“消化慢”的学生借助“影子教育”追赶乃至超越,另一些“吃不饱”“吃不好”的孩子通过补习班超前学习、抢跑撞线,求得“凤凰先飞”。从这种意义上说,“影子教育”和课堂教学、学校教育实际上握手言欢、各取所需。

  教育不该成为“较量”

  随着“影子教育”市场的不断发展,一些社会教育机构毫不掩饰、不遗余力地开疆拓土,放大、夸张、推销启蒙教育、兴趣培养、超前学习的概念,超纲教学、提前教学让家长们产生紧迫感、危机感,督促孩子走上补习的“必经之路”。

  西安一家连锁教育机构的老师透露:“我们这里中小学的课程一般比学校进度快几个课时,还有适当的拓展和拔高。”北京市某英语培训机构的蒋老师告诉记者:“我们给幼儿园孩子教的英语课基本都是他们在学校一二年级才会学到的,等到其他孩子一二年级去学的时候,我们教过的孩子早都将这些知识滚瓜烂熟了。”

  课外补习实际上成了一种“竞争式”“比赛式”的“较量”。“你补我也补”“谁补我都补”成了惯常行为,教育生态环境被破坏,带来的恶果是不利于孩子健康发展、不利于教育行业发展的恶性循环。

  日前,教育部、民政部、人社部、工商总局印发《通知》,强调坚决纠正校外培训机构“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行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将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

  “影子教育”步步紧逼、无孔不入,约束“影子教育”讲规矩、守本分十分紧迫、确有必要。但更重要的是学校要用过硬的教学质量、学生成绩、综合素质给家长安心、定心,才能抑制家长的非理性冲动、盲目攀比。现在,靠教育部门、学校、教师、媒体封杀、禁锢、取缔“影子教育”已无可能、也与法不符。只有各自厘清疆界、各司其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目的才不致演绎成较量、影子才不致遮蔽阳光。(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皓月

教育目的不是较量 影子不能遮蔽阳光

“你家孩子报补习班了吗?”“你家孩子报了几门,在哪里学的?成绩提高了多少?”这是现如今中小学家长交流的“口头禅”。尽管教育局、学校都在喊打,扯断孩子兴趣、霸占孩子睡眠、耗费家长钱财的补习班这一个寒假又赚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