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共产党宣言》告诉我们,共产主义是干出来的

2018-02-28 11:52:00来源:央广网

  今年二月,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

  最近170年里,《共产党宣言》是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书,这一评价应该无人置疑。因为,没有哪一本书像《共产党宣言》那样对世界的影响巨大而深远:过去170年,世界政治格局因她而改变;从今往后,世界将继续因她而改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共产党宣言》对世界和人类的影响是前无古人的。

  在中国,知道《共产党宣言》的人不少,大多数人都是在学校政治课上了解到《共产党宣言》的基本原理。很多人都会有三个疑问:问题一,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消灭私有制,那么,无产者起来革命,是想成为有产者还是继续成为无产者?问题二,私有制有可能被消灭吗?问题三,为什么说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

  (一)

  《共产党宣言》洋洋15000字,最著名的一句话是:“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无产者联合起来。联合起来干嘛?难道想联合起来继续成为无产者?当然不是。如果想继续成为无产者,他们安于现状就好啦。他们之所以联合起来,其目的当然是为了让所有人都成为有产者,让所有人都过上好日子。

  中国共产党人对这一理念理解最深刻,运用最娴熟。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们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抗日战争时期,他们在根据地实行“减租减息”;八十年代,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说“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中共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说“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些主张,目的都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都是为了民富国强,这,也就是中共的初心。初心代表民心,代表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二)

  也许有人会问,《共产党宣言》说:“共产党人可以把自己的理论概括为一句话:消灭私有制”,那么,一方面,共产党人以“消灭私有制”为目标,另一方面,“无产者联合起来”是为了成为有产者,二者是否互相矛盾?其实,二者从逻辑上是没有矛盾的。其一,消灭私有制,是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也就是实现共产主义时候的目标,社会主义阶段,当然存在私有制;其二,即使进入了共产主义,共产不等于无产,共产是另外一种形式的有产,只不过是共同所有而已;其三,私有制和私有财产,这两个概念是有区别的,消灭私有制,不等于消灭私有财产。

  那么,私有制有可能被消灭吗?从逻辑上来说,是有可能的。因为,共产主义社会的一个特征是物质极大丰富,要啥有啥,真到了这个时候,私有制已经基本上没有实际意义了,比如对于一个住在海边的人来说,面对浩瀚大海,海水是否私有,有意义吗?

  改革开放之前,我们犯过很多错误,比如搞人民公社大食堂,“跑步进入共产主义”;比如“割资本主义尾巴”,限制农民养猪养鸡搞副业等等,就是因为忽略了“物质极大丰富”这个共产主义的前提条件,“看见冒热气就去揭锅盖”,结果煮了一锅夹生饭,把事情搞砸了。

  (三)

  很多人有疑问:为什么说,共产主义一定能够实现?坦率地说,这个疑问很普遍、很尖锐、也很实在,但是,我们也不妨“很实在”地来分析一下,共产主义实现的必然性。

  共产主义社会的特征是:生产力水平极大提高,物资极度丰富,劳动成为人的第一需要,按需分配,国家消失,人人自由而平等,概括地说就是两个特征:物质极大丰富,丰富到可以按需分配;人民素质很高,很自律很自觉、甚至不需要国家机器来管理。

  物质极大丰富是一种必然吗?从人类发展的历史进程来看,回答是肯定的。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今天我们已经进入了“机器换人”的智能化时代,生产效率越来越高,未来100年是什么样子?未来1000年呢?没有人能够有这种想象力。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到了那个时候,生产力高度发达,物质极大丰富几乎是必然的,这是大趋势,是符合逻辑的。当然,也有可能因为战争、动乱等迟缓社会发展的步伐,但发展的大趋势不会变化。

  人民素质可能极大提高吗?这也是毋容置疑的。一方面,“衣食足然后知荣辱”,物质的极大丰富,科技的极大进步,教育的极大发展,文明的极大普及,必然会极大提升人们的整体素质;另一方面,“人民内部矛盾是由人民币引起的”,人与人之间、国与国之间,矛盾的焦点是利益,物质极大丰富以后,利益不在话下,和谐成为主题,正如面对一桌丰盛到吃不完的饭菜,食客们一定会温文尔雅、互相谦让。

  虽然,共产主义一定能实现,但是,“幸福不是毛毛雨,不会自己从天上掉下来”。我们离物质极大丰富、人民素质极大提高还有很大距离,所以,还得“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撸起袖子加油干”,共产主义是干出来的。(央广评论员:彭小毛)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共产党宣言》告诉我们,共产主义是干出来的

今年二月,是《共产党宣言》问世170周年。最近170年里,《共产党宣言》是对世界影响最大的书,这一评价应该无人置疑。因为,没有哪一本书像《共产党宣言》那样对世界的影响巨大而深远:过去170年,世界政治格局因她而改变;从今往后,世界将继续因她而改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共产党宣言》对世界和人类的影响是前无古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