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民心所盼就是政府所想

2018-03-06 15:37:00来源:央广网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医疗、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民生话题,更是让无数人期待。

  民心之所盼,即政府之所想。报告对成绩和民生话题做了详细回应和规划。

  报告中,过去一年的成绩单特别亮眼: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好于预期,经济增速6.9%;城乡居民收入比上年提高了1个百分点……特别是我国国内生产总值,5年间从54万亿元增长到82.7万亿元。更重要的是,我国不仅经济增长速度快,更在做足内功上下了大工夫,从结构升级、质量效益提升,到发展新动能成长壮大,在速度与效益方面,令世界瞩目,更令每个国人都为之骄傲。

  不仅经济发展举世瞩目,民生话题在报告中都得到回应:5年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由240元提高到450元,1700多万人次受益;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居民收入超过经济增速,年均增长7.4%;重点城市重污染天数减少一半……一个个跳跃的数字背后,是一串串令人鼓舞的民生答案。

  成就代表过去,未来更需要绘就蓝图。

  报告中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基础性关健领域改革等重大课题做了规划,对打好三大战役、实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也做了阐述,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就业、增加收入、医疗等蓝图更是深入人心。

  民众最关注的增加收入方面,政府工作报告也从增收与减负两方面做了规划——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完善机关事业单位工资和津补贴制度;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合理减负,鼓励人民群众通过劳动增加收入、迈向富裕。

  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稳步提高城乡低保、社会救助、抚恤优待等标准……报告中对民生热点的规划和回应,正是民心之所盼,也是政府工作的重点。

  聚土成山,汇江成海。凝聚普通民众所期所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之精神,则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指日可待。(央广评论员 刘涛)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民心所盼就是政府所想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如何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成为民众关注的热点。与民众息息相关的就业、居民收入增长、医疗、提高个税起征点等民生话题,更是让无数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