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白水人在村里建了个安放心灵情感的乡愁馆

2018-03-09 10:51:00来源:央广网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美在白水乡愁馆”3月2日开馆,这家渭南市第一个县级乡愁纪念馆,上百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藏品,讲述着一代代白水人的家国情怀、乡愁故事。

  

  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的“最美白水乡愁馆”

  工作人员介绍,“乡愁馆”面积260平方米,分乡魂、乡音、乡土、乡味、乡情和体验区六部分,乡愁馆以80万字的1989版《白水县志》为蓝本设计布展,展现白水四圣仓颉造字、杜康造酒、雷公造碗、蔡伦造纸的历史功绩,呈现白水乡音方言、本土戏曲及代表性非物质文化遗产给人印象深刻。

  “美在白水乡愁馆”展现了最让白水人自豪、被饮食专家誉为中国礼仪文化、饮食文化、民俗文化“活化石”的“三转席”,“三转席”是茶席、酒席、饭席三位一体的总称,茶席6道甜点、水果,供客人喝茶、休息、聊天约15分钟按老幼排好座次。约15分钟的酒席8道凉菜,供宾主敬酒表意之用。15-20分钟饭席热菜8道,主食6道,确保客人吃好吃饱。茶、酒、饭三席分开,转着吃席,每次入席有执事人热情、关切的问候、应承三转席还有古乐演奏。请客是它的独有方式,尊老敬客则是三转席的魅力所在。“三转席”是白水河一带极富特色礼仪、饮食“活化石”。

  离家千时,一声乡音缩短距离

  在“美在白水乡愁馆”展厅的“乡音”区,吸引群众兴趣的就是仓颉所造的28字“鸟迹书乡音”:在展厅里罗列着鸟迹书的28个字各有一个按钮,按下按钮,观众就可以听到用白水方言读出的字音、普通话读音以及字意解释。

  

  群众在体验鸟迹书

  “乡愁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秦腔戏迷遍及白水全境,妇孺乐见,登台演唱、地摊清唱、自拉自唱,地域曲种如曲子坐唱、北路碗碗皮影、洛北秧歌、白水鼓、社火都可以在馆里找到白水人忘不掉的乡音。

  “乡愁馆”里的乡音刻录有白水人才能体会到的生活样式、童年记忆,乡音里的方言,融化着白水人对故土乡情的依恋、印记。

  杜康水,仓颉魂,勾起了故乡情

  

  游客在“体验屋”体验纺纱机

  在“乡愁馆”的“体验屋”,来参观的陈先生看着屋内的土炕、炕桌、煤油灯、风箱、立柜、收音机,默默地湿了眼眶:“看者炕上的纺线机,我感觉自己又回到了童年时代,每天晚上妈妈一边哄我们睡觉,一边纺线补贴家用,老娘不容易啊!”陈先生摸着土炕上的纺线机陷入了回忆中。陈先生说,每每想念母亲时,脑海中就会浮现出一家人挤在这样的小屋内,母亲纺线、做饭,一家人围着炕桌吃饭的情形。今天回家乡办事,听说村里建了“乡愁馆”专门赶来看一看,特想找找回忆中乡情,陈先生感慨到,“虽然那时人多房子小,但是一家人在一起很温暖,真是幸福啊!”

  

  “白水碎饺子”展板

  在“乡土区”,张女士告诉记者,名小吃“白水碎饺子”中的饺子仅有成年人大拇指一半左右大小,碎饺子虽然碎,却有皮有馅、有精致的花边,煮熟捞进饭碗,浇上一大勺用豆腐丁、木耳、葱丝烩制的汤臊子,调上油泼辣子、蒜泥、醋……一碗面、菜、汤、色、香、味俱全的“白水碎饺子”让人入口不忘,结婚这么多年,她跟老公总会想起大婚那天吃的“碎饺子”。

  

  乡土厅内的“民俗”展板

  张女士丈夫说:“当年结婚缝纫机是‘四大件’之一,我老婆又是一个好裁缝,我为了买台缝纫机费了好大劲,我是借好朋友自行车把缝纫机运回家的。”张女士说:“我想把缝纫机送到馆里,让更多人睹物思情,唤起美好回忆。”

  乡愁馆:情感、心灵安放之所

  白水县民谣说:一个人字画个圆,家乡就在圆上面,无论风筝飞多远,圆心总在咱家园。参与“美在白水乡愁馆”规划、设计的白水文化馆原馆长王奇戈说,“乡愁是一种难以言喻的家乡情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情怀,没有家乡人就没有根,没有归属感,‘美在白水乡愁馆’的设立就是要保住、存放这份乡情。”

  

  当地群众在馆内参观

  村办“美在白水乡愁馆”的可贵不光是搜集、展示有年代印记的老物件,凝固一段时光,还尽心尽力把非物质文化保存下来,给人营造怀念过去日子的氛围,在有限的“美在白水乡愁馆”场地内,将传统的文化、习俗与现代化的手段有机的结合起来,运用声、光、电、网络等技术手段,让“美在白水乡愁馆”活起来、响起来,这样的“美在白水乡愁馆”就不只属于老年人,也属于年轻人。

  王奇戈老人说,村建“乡愁馆”增添了一个让人们重温过去、延续情怀的去处。大而言之是集成性地保护了白水地方文化,小而言之是提供了一个村民人心、情感安放之所。

  漂泊在外的游子、离别家乡的故人,心底最深处或许都有一份难以忘怀的乡愁。只有这些存放情感、心灵的“乡愁馆”多起来,一代代人才“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中华文明之根、优秀传统之魂。(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皓月

白水人在村里建了个安放心灵情感的乡愁馆

陕西省渭南市白水县雷牙镇尧头村“美在白水乡愁馆”3月2日开馆,这家渭南市第一个县级乡愁纪念馆,上百件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藏品,讲述着一代代白水人的家国情怀、乡愁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