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应慎重评估贸易战后果

2018-03-25 18:00:00来源:央广网

  近期,美国在经贸领域的一连串举动备受关注。3月23日,美国总统正式签署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一时间,美国展现出对华挥舞贸易大棒的强硬态势。

  然而,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迅速给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中财办主任、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打来电话,向中方通报美方公布301调查报告最新情况。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则宣布,针对所谓中国的“歧视性的技术许可要求”,美国政府已提出与中方在世界贸易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进行磋商的请求。根据美国国内程序,贸易代表办公室尚需提交清单并进行公示,制裁生效尚需时日。美国似乎有可能在此期间悬崖勒马,与中国回归谈判,最终避免一场贸易战。

  贸易战对美国来说恐怕是难以承受之重。特朗普已经感受到其政策在国内引起的剧烈反弹。美国民众和产业界均担心受到贸易战波及。民众不愿看到商品价格上升,生活成本增加。产业界担心出口遭受重创。农业、交通等部门已经出现恐慌情绪。美国一些有识之士也发出警告,“贸易战和核战争一样,没有赢家”。美国今年将举行中期选举,特朗普必须小心应对国内民意。

  美国不得不顾忌国际信誉和形象遭受重创。2017年8月18日,美国发起对中国技术转让、知识产权及创新政策措施的“301调查”。“301调查”依据美国《1974年贸易法》,其核心内容是,当美国认定自己的贸易权利遭到外国“侵犯”时,美国可采取行动消除这些“侵犯”。在调查过程中,被调查对象如与美国达成妥协,调查即中止,美不会再采取制裁措施。显然,“301调查”是美国为谋取利益所使用的单边主义贸易工具。加之特朗普贸然决定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引起国际社会对其贸易保护主义倾向的普遍不满。

  中国的反制能力也是美国不能忽视的因素。中国始终强调应“共赢”而非“双输”。但与此同时,中国不会坐视自身合法利益遭受损害,已做好预案和应对准备。美国任意而为,也无法全身而退。

  从根本看,特朗普经贸政策的核心是“美国优先”,尽可能扩大美方利益,而非卷入贸易战。因此,特朗普的策略是讹诈与施压并用。特朗普在其所著的《交易的艺术》一书中提倡,谈判者应想方设法将自己的想法表现的“耸人听闻”,让对方摸不清底线,由此可实现利益最大化。就任总统后,特朗普将相关理念用在对外关系中。其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表示,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这一数字被认为是漫天要价而非认真估算所得,再一次暴露特朗普虚张声势的谈判策略。

  美国推动在世贸组织机制下与中国进行磋商,一方面是为了减轻国际社会对其单边保护主义行径的指责,另外一方面也是为本国留有余地。磋商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的首要必经程序,为当事方自行解决争端提供机会,是组织成员解决贸易争端的主要办法。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倾向支持自由贸易,与特朗普青睐的国家贸易委员会主任纳瓦罗的经济民族主义立场不同,其与刘鹤的沟通有寻求出路之意。

  中美分别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两国间经贸依存度高,在国际经济中均占据重要位置。2017年4月,中美元首海湖庄园会晤时曾就中美关系作出重要论断。特朗普认为,美中作为世界大国责任重大。习近平主席强调,有一千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好,没有一条理由把中美关系搞坏。在贸易战风雨欲来之际,美国更应考虑不负责任行为对双方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对世界经济造成的打击。相向而行才能实现共赢。(作者:苏晓晖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

编辑: 王丹蕾

美国应慎重评估贸易战后果

近期,美国在经贸领域的一连串举动备受关注。3月23日,美国总统正式签署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