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贸易战损人未必利己 平等协商方能共赢

2018-03-30 15:22:00来源:央广网

  大国博弈,利益至上。隔着太平洋的中美两国,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如两艘巨轮遥相呼应,在航行的路上一旦发生剧烈摩擦,必将对各自乃至世界经济造成深远影响。美国掀起贸易战损人未必利己,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双方只有加强协商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

  美国贸易逆差扩大,为何不从自身找原因,反而把矛头指向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美国担心其地位被超越,其发展的主要矛盾问题仍在其自身,把矛盾转嫁他国并非明智之举。

  中美两国经贸往来密切,各行各业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牵一发而动全身。随着美国的先发制人,中国已做好应对,也承诺奉陪到底。中美对两国部分行业加征关税,但仍存在转机向好的可能。如果贸易争端升级,发生全面贸易制裁,那后果将不堪设想。

  只有公平贸易才能获得世界各国的拥护,才有利于世界经济的发展。美国单边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遭人诟病,违反世贸组织国际义务。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积极兑现承诺,商务部介绍,在履行世贸组织降低关税承诺方面,中国关税总水平已由加入时的15.3%降至9.8%,实现了对世贸组织所有成员的承诺,达到并超过了世贸组织对发展中成员的要求。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开放,东方巨轮不会偏航,迎风破浪、奋勇直前。中国有信心应对任何贸易保护主义的做法,也接受平等互利的协商谈判。中美两国关系发展到今天实属不易,还需双方共同努力。(央广评论员:贾铁生)

编辑: 郑睿

评论:贸易战损人未必利己 平等协商方能共赢

大国博弈,利益至上。太平洋彼岸的中美两国,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如两艘巨轮遥相呼应,在航行的路上一旦发生剧烈摩擦,必将对各自乃至世界经济造成深远影响。美国掀起贸易战损人未必利己,注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双方只有加强协商合作,才能实现互利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