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中国加快加入GPA进程表明中国加快改革开放决心

2018-04-11 19:45:00来源:央广网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提出,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采取四大重大举措。在介绍第四项重大举措“主动扩大进口”时,提到中国要“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这不仅会使中国扩大进口,为外国企业创造机遇,也将为中国企业开拓国外采购市场创造机遇,也表明中国加快改革开放步伐的决心。

  中国履行入世承诺,一直在努力谋求加入《政府采购协定》(GPA)。在国际贸易中,可以基于购买方划分为两类交易:民间购买和政府采购。通常强调企业和居民之间的民间购买多一些,但政府采购市场同样重要。对于所有国家而言,政府采购额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占据较大的比重,对于大经济体而言,普遍占到10%-15%。GPA是世界贸易组织(WTO)中规范成员国间政府采购市场引致的国际贸易的主要规则保障,是WTO多边框架下的诸边协定,即自愿加入,并不是所有成员国都受此协定约束。目前,GPA成员包括47个WTO成员,31个观察员;其中,10个观察员正在加入GPA的谈判过程中。中国加入WTO时,并没有签署GPA,但是承诺会加入,并于2007年底启动了加入GPA谈判的程序。目前,中国已经提交了六次出价,但仍没有获得GPA成员的认可。习主席这次的讲话提到要加快加入GPA进程,意味着中国将大幅改进出价清单,尽量满足GPA成员的期待。

  中国加入GPA,不仅能扩大自身进口,更重要的是将为外企创造更加公平参与中国政府采购市场的环境。近年来,中国政府采购规模快速提升,年均增速超过20%。根据中国财政部的统计,2015年政府采购规模为21070.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比上年增加3765.2亿元,增长21.8%。2016年政府采购规模达到25731.4亿元,增长22.1%。换算成美元,中国政府采购规模超过4000亿美元,并快速增加。诸多GPA成员尤其是发达经济体非常关注中国的政府采购市场,希望中国能进一步开放这一市场,在巨大的中国政府采购机遇中分一杯羹。中国加入GPA后,政府采购中,来自进口的采购将增加;外企也能更加公平参与竞争,在政府采购中,外企的份额将显著提升。

  中国加入GPA还将为自己的企业创造公平竞逐外国政府采购市场的环境。GPA规则只在成员间适用,GPA成员只对签署GPA的WTO成员开放政府采购市场。中国不是GPA的成员,在GPA成员的政府采购市场竞争中,自然也无法获得GPA规则的保障。根据WTO统计,GPA所有成员的政府采购规模达到1.7万亿美元,只对GPA成员开放。未来,随着中国商品和服务竞争力的提升,中国外贸由大做强,中国企业将在国际政府采购市场越来越具竞争力。中国加入GPA,将为中国企业创造良好的竞争环境。当然,中国企业也会因为中国加入GPA,在自身政府采购市场中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中国企业需要锐意进取,迎接挑战,化压力为动力,提升产品和服务竞争力。

  中国加入GPA还将倒逼自身改革,相关领域改革步伐提速。加入GPA将促使中国完善政府采购相关法律法规,并严格执行,增加政府采购透明度,减少政府采购领域的腐败行为,也能起到提升营商环境水平的目的。为加快加入GPA,中国也需要在新的出价清单中加入GPA成员希望加入的国有企业采购。中国原有的考虑是先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再将其采购放入GPA出价清单。但目前看来,中国将会同时进行国有企业改革和完善GPA出价清单,国有企业改革必将提速。这也有利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经贸规则制定,在政府采购、国有企业等条款方面有所作为,加快实施自由贸易区战略。

  总之,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加快加入GPA进程,表明中国加快改革开放的决心非常强,改革再出发绝不是一句空话。中国加入GPA,是一个共赢、多赢之举。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 苏庆义)

编辑: 曹宇

【专家谈】中国加快加入GPA进程表明中国加快改革开放决心

在介绍第四项重大举措“主动扩大进口”时,提到中国要“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