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自主创新是构建网络强国必由之路

2018-04-22 10:29:00来源:央广网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化丰富了网络强国思想,为新时代自主创新加快推进这一战略指明了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和党和国家全局高度,重视关注网信发展,近年来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为我国网信事业高速健康发展规划了线路图,指出具体操做路径。这次讲话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丰富内涵,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信发展的纲领。讲话富理论色彩可操作性强,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回眸我国近年探索走出的中国特色网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针对互联网作出实施一系列重大决策举措,持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构想,取得世界瞩目的历史性成就。

  好风凭借力,送我入云端。有打造网络数字强国的理念引领,我国网信事业开启了黄金时代。中国已然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大历史使命,开始走向世界网信“引领者”。短短几年间,国家推动大数据战略,紧随电商、共享单车和支付宝,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先锋的数字浪潮风起云涌,网购规模世界第一数字经济27万亿占比三分天下;中国拥有人工智能企业占全球的四分之一,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5G“超级网速”正在布局,从连续主办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到阿里云基本覆盖全球主要互联...网络强国渐行渐近

  信息和数字带给世界和中国一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互联网+"高速融合无所不在,所有人都共知共享。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必须先行一步加快发展,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路径奋力前行,建设数字中国,创新驱动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释放信息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

  站在高原登高峰,要冷静地看到我国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上的短板。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尚需全力加快突破以基础研究带动自主应用技术全面突破,打破受制于人的瓶颈制约。还需加快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尽快实现制造业、农业、服务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

  互联网是个双刃剑,所以发展和监管须双管齐下不可偏废,在尽享红利的同时保障网络安全。以钉钉子精神推进网络空间法制化,决不能让互联网成为传播有害信息、造谣生事的法外之地。形成管、履责、监督、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治格局营造安全绿色的网络生态,可让共同家园变得美丽、干净安全。

  新时代开启网络强国新路径。以增进人民福祉为中心,把握好时度效,画出网上网下最大同心圆,凝聚全国之心力,国人尽享获得信息化发展带来的幸福感安全感。(央广评论员廉军)

编辑: 杜静

【央广时评】自主创新是构建网络强国必由之路

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20日至21日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再次强化丰富了网络强国思想,为新时代自主创新加快推进这一战略指明确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