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习近平主席博鳌演讲为人类美好未来注入新希望

2018-04-23 13:17:00来源:央广网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习近平主席首先回顾了中国过去四十年的改革开放历程,总结了这场他称之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的成功经验,肯定了这次“革命”深刻改变中国和深刻影响世界的成果,阐释了这次“革命”成功的秘诀: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

  而今,既有的全球化和全球治理名存实亡,人类面临世界规模的诸多挑战,如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等。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国人民觉醒过来,呼唤更加开放、平等、包容的,以互联互通为重要目标的新型全球化的出现,期待保障共同安全和共同繁荣的新型全球秩序,即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诞生。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顺应民意和世界历史发展的逻辑,在博鳌论坛上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同时,习近平也在召唤亚洲人民和世界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首次提出的“博鳌方案”其实就是中国和亚洲各国在深刻反思中国和亚洲历史与文化的境遇,深入学习吸收世界各国之长,汇集全球智慧的“亚洲方案”的别名,是以博鳌论坛为平台汇聚的亚洲智慧,亚洲力量,亚洲共识,和亚洲愿景,是对中国方案的提高和升华。这一方案不仅凝聚着亚洲人民对亚洲经济一体化的憧憬,也是亚洲人民共同对付和处理亚洲与世界各地存在的三大赤字等严重挑战的重大举措。

  习近平主席宣布的新的改革开放举措不仅是一种改良,更是一种革命。他在发言中强调说,这是一场“变革创新”。笔者认为,这说明在习近平主席眼里,新一轮改革开放的目标不是轻易能够实现的,需要持之以恒,坚韧不拔,敢于斗争,善于博弈。习近平主席曾强调说:“改革是一场革命,改的是体制机制,动的是既得利益,不动真刀真枪干是不行的。”国内改革如此,推动全球化和国际秩序变革同样会遇到强大的阻力。这就是为什么习近平主席在晓以大义后发出警告:“谁排斥变革,谁拒绝创新,谁就会落后于时代,谁就会被历史淘汰。”

  具体来讲,这场变革不仅要创新推动全球化的动能,而且需要摒弃陈旧的思维方式,如零和思维与冷战思维方式,摒弃瓦解陈旧的权力关系,如霸权主义,摒弃陈旧的不平等文明关系,如文化帝国主义等等。也就是说,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人类文明体系,人类需要大胆勇敢地革除或改变旧的,不包容,不平等,不和谐,不互通互联的,和不可持续的生活方式。

  为了推动亚洲的开放与创新和世界的繁荣发展,为了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人类文明体系,习近平主席代表中国人民向世界宣布一系列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和“我们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的承诺可谓掷地有声,一诺千金,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担当,给中国,亚洲乃至世界人民对人类的未来发展注入了新的希望,必将对打造“开放创新的亚洲,繁荣发展的世界”产生重要推动作用。

  (作者:贾文山,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特聘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习近平主席博鳌演讲为人类美好未来注入新希望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