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用数字经济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2018-04-23 15:42:00来源:央广网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22日在福州开幕。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加快数字中国建设,就是要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以信息化培育新动能,用新动能推动新发展,以新发展创造新辉煌。

  数字经济指以数字技术为核心技术带动整个经济活动过程的经济模式,与传统经济模式相比,可避免对自然资源和能源的过度消耗及环境污染。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信息化高速发展的当下,数字经济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和新机遇

  数字技术发展孕育出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模式,也造就了百度、阿里、腾讯等行业巨头,数字经济的高效性和高回报也刺激了许多传统行业纷纷进行数字化改革,可以说数字经济正带动中国整体经济转型升级

  掌握核心技术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加大自主创新的力度,营造全社会参与创新的良好氛围,支持人才在相关领域大胆创新。同时,创建顺畅高效的技术转化制度,让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让数字经济成为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位居全球第二,达到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当年GDP比重达到32.9%,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通过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在核心技术上寻求创新突破实现弯道超车,推动信息化更好造福社会、造福人民。(央广评论员 贾铁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用数字经济撬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4月22日在福州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