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快餐式”相亲是一种退步

2018-04-26 11:07:00来源:央广网

  三五分钟一杯咖啡是“快餐式”相亲的标配。这样的相亲形式让很多年轻人对感情起点、婚姻之旅有了新的仪式感,像赶场子一样的相亲活动看似热热闹闹、五彩缤纷,实则形式大于内容、相亲用时创了新低。

  见面相亲比网络相亲更真切

  目前我国的单身男女已达2亿人,在单身男女规模变大的背景下,单身男女纷纷按下相亲快进键,新一轮的“相亲潮”提速了。比起鱼龙混杂、互不知底的交友网站、相亲平台,熟人介绍、知根知底的传统式相亲也是一部分单身男女结识的选择。

  

  不少人挂出相亲信息 图片来自网络

  1988年出生的张先生“奔三”的年纪让家人急得火烧眉毛,于是亲戚朋友熟人介绍的相亲对象一个接着一个。张先生说:“三四年里,我相亲五六十次,相亲经历让我心情备受打击,几十次相亲花费也有好几万元。”

  中国高校传媒联盟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将近一半的大学生认为,到了适婚年龄仍然单身就接受相亲。如今,大多数单身男女参与相亲活动都是以结婚为目的,上班忙碌、社交圈子小、工作压力大等因素让很多单身男女无缘结识异性、无暇“自由恋爱”,相亲几乎成了这些人步入婚姻殿堂的必经之路。

  相亲活动走偏、畸形

  随着社会认识多元化,感情的存在与选择方式也越来越多元。近日,国内某知名婚恋网站发布的最新相亲报告显示:90后成相亲主力,年龄因素和父母催婚成为相亲重要原因,被催婚、被逼婚影响着不少90后、年轻人的相亲方式和婚恋观,“快餐式”相亲逐渐占有相亲潮的一席之地。

  

  8分钟相亲 图片来自网络

  “快餐式”相亲的特点就是快,双方仅凭几句话交谈就互相下结论、定取舍,对相亲对象的印象就像画素描,三笔两划就品头论足。有的相亲双方见面不到半小时就草草收场,比吃一顿快餐还要快。短短的时间内相亲双方只能从外表、穿着、自我介绍中了解彼此,对方是否开车、是否穿戴名牌、相亲地点是否高大上等因素成了相当一部分人审视对方的第一标准。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李巾说:“‘快餐式’相亲有物质化、功利性的取向。”相亲行为回归物质需求不是一种进步。

  “快餐式”相亲实为退步

  “快餐式”相亲中,一旦一方与自己眼缘不合、外貌、穿戴、谈吐达不到期望,相亲即行终止。还有一些“快餐式”相亲人奉行不委屈,不勉强的原则,一言不合、眼缘不合起身就走,全不顾对方感受、颜面。某婚恋网站数据显示,每月有463万人选择线上即时聊天脱单。在线下相亲从见面到确立恋爱关系平均为26天,恋爱到结婚平均时间为66天,100天左右即可完成婚姻大事。

  

  相亲现场 图片来自网络

  婚恋市场功利性、目的性强烈的“快餐式”相亲与真情实感渐行渐远。“快餐式”相亲压缩双方交流、交往时间,以摸排对方物质要素为目的来权衡、取舍,挤压感情、性格、爱好、志向在婚恋中生存空间,越来越趋向存款、住房、穿戴等物质、功利,当精神因素退缩减少、无足轻重时,相亲双方就会堕入对物质条件的比较、器重。“快餐式”相亲试图在很短时间淘选出心仪对象,似乎缺少了对婚恋的起码尊严。

  助理研究员李巾说:“当代婚姻需要创新一种适应新时代年轻人要求的新型道德伦理,但相亲时间长短不是婚恋观创新的取向,更看重物质享受的取舍也不是新婚恋观取向。对青年在择偶婚恋方面进行道德教育,单身青年应该理性判断,不被功利、世俗的婚恋观左右。”(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快餐式”相亲是一种退步

三五分钟一杯咖啡是“快餐式”相亲的标配。这样的相亲形式让很多年轻人对感情起点、婚姻之旅有了新的仪式感,像赶场子一样的相亲活动看似热热闹闹、五彩缤纷,实则形式大于内容、相亲用时创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