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秦岭最美是商洛”叫得响还要做得硬

2018-04-28 13:41: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4月26日在商洛市洛南县音乐小镇开幕,这是商洛市举办的第九届生态旅游节。陕西省、商洛市旅游部门领导、行业专家、旅行社、游客及当地群众近万人共同见证商洛四季游、跟着故事游商洛等活动启动。

  商洛地处秦岭腹地,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是人文荟萃、风景如画的地方。“秦岭最美是商洛”是继“桂林山水甲天下”“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之后最经典旅游宣传语,让世人耳目一新、对商洛刮目相看,连续举办九届“秦岭生态旅游节”把商山洛水推送到全国、全球。

  商洛旅游转型发展奋力爬坡

  商洛旅游赢在绿水青山。商洛全域旅游聚力生态建设和精品景区,倾力打造“秦岭休闲之都”,目前商洛市A级景区数量居陕西省前列,接待游客人数和旅游综合收入居陕南三市第一。商洛市市长郑光照说:“商洛生态环境优美、自然资源富集,被誉为‘秦岭最美的地方’”。

  

  2018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开幕

  记者了解到,本届生态旅游节前,商洛在西安各大商圈、社区、高校进行多种形式“吸粉”“圈粉”“留粉”推介。商洛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调研员王秋峰表示,现在商洛旅游既要叫得响,更要在全域旅游中品牌过得硬,着眼升级布局。

  商洛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巩文超介绍,现在商洛的旅游品牌、结构发生了大变化。我们以“游商洛山水、品大美秦岭”为主线,精心策划了十大品牌23项活动。由单一的旅游观光转变为休闲度假,注重游客参与性、体验性。生态之美、文化之美、景色之美、城镇之美、乡村之美希望借助“秦岭最美是商洛”走出陕西、走向全国。

  全域旅游小镇要做好细节、做出特色

  一位陕西文化学者认为,有无抽水马桶,是城乡的差别;能否安心阅读,是小镇闹市区别。特色小镇、乡村振兴首先要建设好抽水马桶和图书阅览。马桶与图书两个风牛马不相及的事情有时候还真的是鉴别特色小镇档次、水平的“小门槛”,也是游客的参与度、体验的“温度计”。

  

  游客体验洛南县音乐小镇

  现实中,商洛的地理位置、交通基础设施都是“短板”。随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域旅游的深入推进,音乐小镇、玫瑰小镇、飞行小镇、木耳小镇等一批特色小镇相继在商洛建成,让游客带着乡愁来、带着故事游,商洛有不少潜力、优势。

  旅游是幸福产业,也是综合经济贡献率占比较高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幸福产业一是能拉动城市经济,二是能带动群众生活殷实。据了解,商洛市从“十二五”初到2017年底,接待游客470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60.5亿元,分别位列陕西省10个市的第四、第五位。洛南县音乐小镇附近的村民杨天成说:“以前这个地方就是个荒坡,建成音乐小镇后把附近村民也安置了,一些村民还能到小镇里做生意,会越来越好!”

  干好旅游 追赶超越加把劲

  陕西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高中印说,旅游工作是干出来的,干与不干就是不一样,干多干少就是不一样。作为西安后花园的铜川市依靠科技创新开创一条传统产业的绿色开发之路,依托秦岭的汉中因高铁通达活力无限,旅游热得发烫。几年前商洛市就提出要打造西安后花园,商洛能否“后来居上”,目前还需加把劲。

  

  游客在商洛旅游景区体验,图片来自陕西传媒网

  商洛即将进入高铁时代,在旅游产业黄金机遇期前,修炼好全域旅游“内功”是当务之急。商洛有独特的历史人文、自然生态,讲好商山洛水的故事,留住一群人、一代人的乡愁,“秦岭最美是商洛”一定会叫得更响、做得更硬。(作者:央广网陕西频道)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秦岭最美是商洛”叫得响还要做得硬

2018中国秦岭生态旅游节4月26日在商洛市洛南县音乐小镇开幕,这是商洛市举办的第九届生态旅游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