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千万人来“打卡” 网红城市尚虚心

2018-05-02 15:04:00来源:央广网

  这个五一小长假,重庆火了。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上,重庆等城市成了观光者打卡的首选地。被网友称为“千与千寻现实版”的洪崖洞、千厮门大桥等部分“网红”景区人山人海,有司不得不采取限流、大桥禁止车辆通行等措施,确保游人安全。

  晚重庆市旅发委公布的数据显示,五一节三天,该市共接待境内外游客1735.7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2.4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6%30.5%

    观立体夜景、品地道火锅、乘跨江索道,小长假的重庆都市旅游火爆来形容并不夸张官方数据显示,两江环抱、最具山城特色的渝中区共接待游客302.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3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9%20.3%

    五一节前,据全球旅游消费指南马蜂窝旅游网联合全球天气服务类平台墨迹天气发布的《2018五一出行趋势报告》显示,重庆洪崖洞成为令人瞩目的新晋网红景点,热度跃升至全国第二位,仅次于北京故宫。

  这份报告的预测并非空穴来风重庆旅游官方数据显示,假日三天洪崖洞景区接待游客14.2万人次,同比增长120%外,“穿楼而过李子坝轻轨站、长江索道、鹅岭二厂文创公园、磁器口古镇、武隆等网红景点(区)也备受游客青睐。

  这些年,重庆也迎来全球游客的关注。曾先后被国际权威旅行杂志《Frommer's》和《孤独星球》评为“世界十大旅游目的地”、“全球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旅行地”。年,世界旅游及旅行理事会(WTTC)发布报告显示,全球发展最快的10个旅游城市全在亚洲,其中重庆以14%的旅游收入年增长率位居榜首,超越北京、上海、广州。

  同样在抖音上走红的西安,一首《西安人的歌》作为背景音乐,已经在抖音上播放了18亿次。今年春节和清明假期,西安的游客人次同比增长六成和四成。西安的各种美食、民俗、名胜在新媒体上获得高频率曝光,西安的文化影响力更大范围尤其是新生代人群借以推广。

  但网红城市切莫因此飘飘然。红颜易老,互联网以及全域旅游既带来诸多机遇,亦面临不少挑战。比如,重庆网红景点拥挤不堪,正暴露出当地在城市基础设施、景区配套设施、公共服务能力的供给上还有许多不足,一些景点对游客的服务能力还有待提高。有关方面亦并未深刻认识到新媒体网络营销的重要性,没有做出即时的因应。

  露脸容易网红难。关注度即是机遇,网红城市当借此东风,大力推动全域旅游,促进当地服务业的大发展。从更深层面来说,也更有利于当地招商引资,增加人才吸引力。

  新时代的游客出门旅行,不光满足于看景,还要“看戏”:了解其内涵,玩得有腔调。因此需要更深入挖掘当地人文内涵,做好城市形象、全域旅游的全网营销;改进、完善基础设施,提高景区服务接待能力。

  “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网红城市要像竹子一样,保持初心,戒骄戒躁;以更开放、包容的态度欢迎八方来客。让网红不是昙花一现,而像月季花四季常开。(央广网评论员 吴新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千万人来“打卡” 网红城市尚虚心

这个五一小长假,重庆火了。在“抖音”、微信等新媒体上,重庆等城市成了观光者打卡的首选地。被网友称为“千与千寻现实版”的洪崖洞、千厮门大桥等部分“网红”景区人山人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