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机构改革之时更要把各项纪律挺在前头

2018-05-03 16:13:00来源:央广网

  全国“两会”后,机构改革稳步展开,秩序推进。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历史和现实也一再告诫,越是紧要时候,越是违纪违规的高发期,越要把各项纪律挺在前头,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机构编制纪律、干部人事纪律、财经纪律和保密纪律。   

  在山西,前段时间就发生了碰“底线”,踩“红线”的事。山西省约法三章,涉及转岗的单位主要负责人,严禁突击提拔干部。然而,一名厅党组书记、厅长,一个多月开了五次会,突击提拔调整了三十三名干部。更有甚者,当天上午刚免掉了党组书记职务,下午照旧召集党组会议研究干部。组织上早早打了预防针,反复强调,严明纪律。少数干部却把纪律当成耳旁风,左耳朵进,右耳朵出。

  山西省果断喊停,突击提拔调整的干部、突击进的人,一律无效,涉事人员受到组织、纪律处分。出现这些事,叫人痛心。一些地方政治生态恶化,后果历历在目,教训不能说不沉痛。少数人真是好了伤疤忘了疼,甚至伤疤还没有好利索,就把疼痛抛在脑后。拿群众的话说,政治健忘、政治糊涂到如此程度。说明“从严治党”的措施,在少数干部心里留有“真空”,切不可高估少数人执行纪律的自觉性。
  机构改革纪律,中央有明确要求。首位要守住政治纪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三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统一思想,统一步调,有组织、有步骤、有纪律。不变通,不拖延;严明组织纪律,担当责任,精心组织,不擅自行动,不一哄而起,正常渠道逐级报告。严防串连、联名写信、集体上访。直接服务群众、应急处置工作不断线;严肃机构编制纪律,机构改革期间,原则不再调整日常机构编制;从严控制提拔、调整干部。借改革之机,突击进人、突击提拔、突击调整交流干部、突击评定专业技术职称,属于“严禁”的行列;严肃财经纪律,依法依规管理、处置机构变动涉及部门、单位的资金、资产;还要做好保密工作。切实保证机构改革顺利进行。这些纪律,白纸黑字,明明白白,踩碰、践踏不得。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严格纪律的弦,不能有丝毫放松。松动了政治定力的“压舱石”,就失去了安身立命的“保险杠”。纪律面前无儿戏。原则不能动摇、纪律不能放松、底线不能逾越。当纪律的戒尺落到自己头上时,勿谓言之不预也。(央广网评论员李楠 康维佳)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机构改革之时更要把各项纪律挺在前头

全国“两会”后,机构改革稳步展开,秩序推进。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干劲不减。历史和现实也一再告诫,越是紧要时候,越是违纪违规的高发期,越要把各项纪律挺在前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