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看新闻真的能赚现金吗?

2018-05-04 14:21: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批打着“读资讯,赚金币”、“刷刷新闻就能赚零花钱”、“刷新闻赚现金”等噱头的新闻资讯类APP来到大众视野。操作形式不难,大多以现金补贴鼓励用户分享链接到朋友圈,以及邀请朋友注册来赚金币。看新闻还能赚到现金的模式,貌似赶上了共享经济的洪流,让人乍一看真以为天下有这等好事。

  看新闻真的能赚现金吗?用钱真的能砸出来阅读量吗?

  在现在信息社会,民众对信息的需求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迫切,貌似一不小心就会漏掉大量的信息,成为社会的脱节者。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渠道获得各类信息,如何获得更多民众的关注,占据他们的手机桌面,成为他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成为不少新闻类APP的最终目的。

  在互联网这个竞争充分的领域,内容为王是大部分传统媒体新闻APP的经营模式,依靠强大的采编团队,这些新闻APP能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而大部分商业网站,通过与传统媒体的合作,来获取相关新闻,并发挥整合相关新闻的优势,将各大传统媒体的优质内容,整合成具有自己优势的新闻产品。这些互联网巨头开发的新闻APP也有海量的下载量。传统媒体加上互联网巨头,基本瓜分了新闻类APP市场,让后来者很难在重围中突击而出。

  在激烈的竞争中,既没有新闻采编资格,也没有整合新闻能力,甚至没有雄厚资本支撑的后来者,想要在新闻类市场分一杯羹的难度可想而知。一些追求短评快甚至为了下载量、点击量的新闻APP经营者,只能通过砸钱来吸引用户下载,甚至为了增加点击量,传播一些色情淫秽低俗的信息,来博得关注。

  短期来看,砸钱确实能增加一些下载量和点击量,但长期下去,胃口被养刁了的用户,会期望获得更高的受益,经营者的成本和压力会越来越高,能不能维系日常的运营都很难说。

  砸钱争取用户无可厚非,毕竟这是纯粹的商业行为,但对于其后传播不良低俗信息的行为,值得警惕。除了寄希望于各类新闻APP经营者的自律外,更应该加大对其监管,铲除其中的毒草,为民众营造健康的阅读氛围。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对于用户来说,切莫为了一点蝇头小利,而去下载一些来源不明的APP,更别为了赚取所谓的金币,去转载、传播相关的所谓新闻——从这些参差不齐的APP获取所谓的新闻,有可能只是道听途说的谣言,于用户来说,不仅会成为朋友的笑料,也浪费了宝贵的时间。(央广网评论员刘涛)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看新闻真的能赚现金吗?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批打着“读资讯,赚金币”、“刷刷新闻就能赚零花钱”、“刷新闻赚现金”等噱头的新闻资讯类APP来到大众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