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2018-05-04 14:53:00来源:央广网

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李克强、栗战书、汪洋、王沪宁、赵乐际、韩正、王岐山等出席大会。新华社记者 鞠鹏 摄

  5月4日上午,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毕生的使命就是为人民解放而奋斗。为了改变人民受剥削、受压迫的命运,马克思义无反顾投身轰轰烈烈的工人运动,始终站在革命斗争最前沿。”马克思的思想是全人类的文化遗产,因为马克思创立的学说中包含的对世界发展规律、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大大丰富了人类积累的智慧宝库,为人类知识增加了最具创造性的新内容;为人类对自然、社会、人类自身的认识提供了世界观和方法论指导,从而为人文社会科学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为人类认识和科学进步提供了新的推动力量。

  马克思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思想导师,是无产阶级革命的指引者、实践者。马克思最伟大的贡献不仅在于亲自参与了无产阶级革命,更在于他创立了伟大学说。从马克思诞生的1818年至今,是资本主义制度发生严重危机和世界无产阶级工人运动不断发展高涨最终建立无产阶级专政政权的风云革命历史。马克思在世的时候,并没有亲眼看到无产阶级政权的建立,但是他凭着批判和唯物主义的科学洞见,成功准确地预测了世界历史发展的未来趋势。马克思创建了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学说,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

  中国共产党最重视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在延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为干部指定过经典著作必读书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曾经多次指定必读书目,这个传统一直延续至今。习近平总书记更是多次强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习的重要性,强调要通过经典著作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

  伟大的事业须要伟大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的思想理论源于那个时代又超越了那个时代,既是那个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就在于共产党人始终站在时代的最前列,始终随时准备着为无产阶级解放事业而牺牲奉献,始终代表了先进生产力的前进方向。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近现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的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根本原因就在于始终保持了承认并改正错误的勇气,一次次革除自身的病症、解决自身的问题。马克思并不是马克思主义科学体系的完成者,而是奠基者。马克思主义是一个开放的创造性体系,马克思主义不是终极真理,而是永远处于发展之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和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完全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是完全正确的,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是完全正确的!”因为马克思主义的诞生,全世界无产者有了改变自身受压迫受奴役命运的伟大思想武器,犹如漫漫长夜中的一道光。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200年中最为风起云涌的20世纪初期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英明正确,就在于党从诞生的第一天开始就牢牢抓住了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武器,始终坚持代表广大中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就努力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无产阶级的解放和自由事业而随时准备做出牺牲。

  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一是要始终坚持认真全面完整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二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时时处处指导我们改革事业的实践。

  当代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社会主义并没有定于一尊、一成不变的套路,只有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在实践中不断探索总结,才能把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央广特约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 乔梁)

编辑: 姜萍

【专家谈】马克思主义是时代精神的精华又是整个人类精神的精华

我们今天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一是要始终坚持认真全面完整地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经典著作,二是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不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时时处处指导我们改革事业的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