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

2018-05-17 17:37:00来源:央广网

  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中国外交作出的清晰战略定位。在过去的5年多时间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在不断努力中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和实践创新,使得中国外交的特色、风格、气派日益明显。然而,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一项正在实践中的伟大事业,也是一项庞大的复杂系统工程,仍需要不断地探索和实践,需要持续地完善和推进。2018年5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加强党中央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把握当前国际形势发展变化,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努力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清楚地指明了当前中国外交的本质特征、历史使命、新作为和新气象,成为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的重要指引。

  首先,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筑牢中国外交的根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思想与理论核心,体现了中国外交的本质特征,是中国外交的根基所在。所以,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中央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必然要求和根本原则。中国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本质属性决定了中国外交追求实现一个平等相待、和平发展、公平正义的人类社会。为此,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高举公平正义的大旗,在世界上仗义执言;坚决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反对一切形式的霸权主义;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积极谋求与世界各国的共同发展,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其次,准确把握我国所处的历史方位,积极承担大国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的新的历史方位,这个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这意味中国外交既要立足中国,也要胸怀天下,不但反映“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的中华民族崇尚的品德和大国胸怀,而且也体现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既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政党的责任感。所以,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的中国外交把为人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为一项历史使命。为此,中国积极探索一条与世界良性互动的新的强国之路,积极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再次,努力抓住历史机遇,使外交工作更加积极有为。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一方面人类面临的不稳定不确定的因素不断增多,另一方面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世界发展大势更加明显。这是崛起的中国大有可为的历史机遇期。我们必须努力抓住历史机遇,更加积极有为地参与国际事务,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同时也要使我国外交更加积极有为地服务国内发展大局。“一带一路”作为新形势下中国实现与世界互联互通、互利合作、共赢发展的新构想,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新思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践平台。为此,我们要务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扩大中国和世界发展的利益交汇点,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

  最后,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整体推进外交外事工作。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是一项涵盖诸多领域、由各类行为体共同参与、涉及多方利益和诉求的庞大复杂系统工程,因此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正是基于此,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于今年3月成立,取代了中央外事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中国外交外事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的成立有助于加强党中央对外交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强化决策和统筹协调,这也为不断开创中国特色大国新局面提供了有力指导和制度保障。

    (作者:卢静 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编辑: 王丹蕾

【专家谈】引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开创新局面

走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之路,是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形势下对中国外交作出的清晰战略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