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要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2018-05-22 15:53:00来源:央广网

  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提出,一定要宽容干部在改革创新中的失误。习近平总书记在“两会”期间参加代表团审议时就曾强调:“保持锐意创新的勇气、敢为人先的锐气、蓬勃向上的朝气”,“要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

  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实施履职容误,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改革都有着重要意义。

  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正处在啃硬骨头、滚石上山之际,任务重、难度大,风险也加大。各地积极推动落实,成效逐步显现,正在给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干部队伍中,也涌现出一批拼劲十足、甩开膀子干的改革促进派、改革实干家。但另一方面,一些干部不担当、不作为,观望多、实干少,顾虑重、动力弱的情况也不容忽视。“多干多错、少干少错、不干不错”等消极心态和不佳状态,导致一些改革措施遭遇“中梗阻”“落地难”。

  究其原因,是某些干部“怕”字当头不敢为。一怕对改革中采取的一些不太规范的做法和一些非常规手段“秋后算账”;二怕对一些不合时宜的制度进行突破、对尚无明确规定的领域进行探索会“先行先死”;三怕改革创新的风险难以掌控,出了问题上级一推了之“求助无门”;四怕改革出现失误,被人抓小辫子,“小题大做”。

  要全面深化改革,要使广大干部都能成为改革的促进派、实干家,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实施履职容误极为重要。履职容误,就是说,对干部在大胆担当、履行职责、推进改革、加快创新过程中出现失误,只要是失误而非腐败、为公而非谋私,就可以从轻、减轻或免予组织处理。对于在改革创新中的无心过失,则不仅无罚,而且还予以热情鼓励与支持,让他们放心、放胆、放手去闯、去搏。由此推想开来,这种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即“履职容误”的理念与做法,很是适应当下干部队伍建设需要,也很是适应干事创业的需要,很是适应全面深化改革的需要。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以及各级领导,对于属下大胆改革者,应该当好“催生婆”“助产士”,当好“服务生”“护士长”,热心支持、细细服务。

  特别应该看到,为贯彻“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在很多领域、单位的改革情况复杂、矛盾交织,难碰、难改;而各项创新的难度也不小。在这样的情况下,干部履职改革创新,着实较难,出现一些意想不到的失误乃至错误,在所难免。哲人说过,对未来的探索本来就没有“失败”这个名词。实施“履职容误”,宽容改革中的失误,就为大胆改革创新者撑腰打气,让改革胆识充分释放、创新智慧充分涌流。这其中,对于那些对改革者有意难为使绊者、有意挑刺说三道四者、诬告陷害者,则要严加惩戒。

  当然,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实施“履职容误”的前提是“履职尽职”。尽忠职守,是对一个干部的基本要求,在尽职的前提下出现的无心失误,才有被宽容的可能和“尽职免责”的可能。容误不容懒、容误不容贪、容误不容罪,这是党的一贯方针,也是建立风清气正良好政治生态的保证。

  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实施“履职容误”的基础是建立一套有效机制。一些地方、部门探索建立和完善激励机制、容错机制和保护机制,态度鲜明地鼓励和保护改革创新的干部,帮助他们克服前行障碍、解除后顾之忧,从而推动全社会形成想改革、敢改革、善改革的良好风尚。这方面,笔者欣喜地看到,有的地方已经做出有益探索。例如湖南湘江新区在分清哪些错是可容的,哪些错是不能容的前提下,一方面通过三条原则厘清了改革者的责任边界;另一方面,又通过集体担责的方式,给社会一个负责任的交代,而不至于让那些犯了可容之错的人背上“黑锅”。这为各地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做法。(中宣部原政研所研究员 李俭)

编辑: 曹宇

【专家谈】要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

宽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实施履职容误,保护作风正派、锐意进取的干部,对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全面深化改革都有着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