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在思想大解放中加快开放转型与开放升级

2018-05-23 18:37:00来源:央广网

  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推动了历史性的大转折;40年来,13亿人用自己的伟大实践开辟了一条的发展路径,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路线的正确。在这条发展路径上,思想大解放带动了大开放,大开放推动了大改革,大改革促进了大发展。没有以实践来检查真理的思想解放,没有打开国门看世界的勇气,就很难有大开放大改革的历史转折,也很难有大发展的历史性成就。

  在打开国门中推进大发展,是我国40年发展的重要经验之一;因此,坚持大开放、倡导自由贸易,捍卫经济全球化,也必然成为我国在发展新时代的必然选择。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又明确指出,“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让经济全球化进程更有活力、更加包容、更可持续,让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人群共享经济全球化的好处。”

  发展进入新时代,实践仍然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事求是仍然是各项工作的方法论。当前,经济全球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自由贸易的动力、机制、途径、形式都发生了变化。比如,

  第一,传统发达国家从倡导自由贸易转向贸易保护,某些发达国家“退出”的倾向十分强烈;而转型中国则高举自由贸易的旗帜,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通过更大地打开国门引领经济全球化。

  第二,随着新技术的兴起,全球可贸易品范围不断扩大,过去与自然属性密不可分的服务贸易等,在互联网+的应用场景中,可以实现跨国贸易。比如跨国网上教育、跨国远程医疗等。新技术的兴起将深刻改革全球贸易格局。

  第三,二战后形成的世界经济格局发生深刻变化,与此相应的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面临巨大挑战,给各国开放都带来了风险和不确定性。

  开放形势变化了,开放的战略重点也需要做出相应的调整。也就是说,进入新阶段,我国在坚持开放不动摇的同时,推进开放转型,重在加快开放转型与开放升级。新的阶段新时代中国的开放,不是过去40年的开放形态、开放水平,而是在更高发展水平上的开放。根据党的十九大部署,从发展趋势看,新时代我国的开放转型与开放升级的重点将是:

  第一,以一带一路为重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发展新时代,“一带一路”承载着三大历史性任务:一是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为依托;二是以产能合作和服务贸易为重点;三是以建立多层次、多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网络为目标。

  第二,从以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服务贸易为重点。2016年我国服务贸易额达到6575亿美元,2012-2016年服务贸易年均实际增长8.1%。预计2020年我国服务贸易有望达到1万亿美元,占外贸总额比重达到20%左右,形成以服务贸易为重点的外贸新结构。

  第三,在大开放上加快推出非常之举。党的十九大提出,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明确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建设一个境内关外、货物资金人员进出自由、绝大多数商品免税关税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这是新时代我国探索最高水平开放形态的重要战略布局。

  新时代对外开放,不仅是中国自身发展的战略需求,也是推进全球发展的重要动力。从40年的发展的历程看,越是在深刻复杂变化的形势中,越是坚持以实践检验真理的强大定力,越是需要有思想大解放的勇气和智慧,越是需要加快推进开放转型和开放升级的进程。

  (作者:匡贤明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所所长)

编辑: 曹宇

【专家谈】在思想大解放中加快开放转型与开放升级

40年前,《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发表,推动了历史性的大转折;40年来,13亿人用自己的伟大实践开辟了一条的发展路径,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路线的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