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把握重大历史机遇 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2018-05-29 13:13:00来源:央广网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4.7万多名国内外嘉宾、388家企业,包括58家国外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创下新高。世界最新最前沿的大数据最新科技成果在展会上充分展示,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参观热潮,也引发了一个又一个的焦点话题。

  近平在给数博会的贺信中明确指出,要“把握好大数据发展的重要机遇,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处理好数据安全、网络空间治理等方面的挑战”。这为我国的大数据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需要社会各界深刻领会、当做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

  信息化产业发展、大数据产业发展,是中华民族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历史机遇。早在今年4月20日至21在北京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维护网络安全,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这一重要讲话明确了两个重要内涵,一是要把握机遇,二是要健康发展。

  本届博览会展示的各种前沿科技,确实让现场体验者感受到了社会各界抢抓机遇、聚焦核心技术研究和突破的主动性、创造力和创新精神。此外,博览会还充分展示了大数据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大数据与乡村振兴的融合、大数据与服务民生的融合、大数据与社会治理的融合等等,这为人们打开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新大门。这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数字产业,引领大数据产业健康迅速发展的具体成果体现。

  但在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人们也有了一些担心,比如个人隐私保护、企事业单位数据安全、人工智能会不会带来新的失业现象、移动支付是否会对个人和社会的金融安全构成威胁等。大数据产业发展不能仅仅在速度、数量和技术抢先上下功夫,更要在安全性、可靠性、可控性上下功夫。安全可控必须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前提。本届数博会论坛上有嘉宾就表示:“无人驾驶如果被黑客攻击,就有可能变成一件杀人武器,这是不能被允许的,安全可控必须是前提。”大数据产业的健康发展,需要我们在技术的安全性、法律法规的制定和完善上切不可有丝毫放松,要紧盯大数据的新变化、新趋势,及时制定安全性技术和措施,确保万无一失。

  我们一定要正确贯彻好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抓住大数据发展的历史机遇,做好做强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这篇文章,我们一定能让大数据产业为中国梦做出重大贡献。(央广网评论员:孟海)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把握重大历史机遇 促进大数据产业健康发展

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正在贵州省贵阳市举办。4.7万多名国内外嘉宾、388家企业,包括58家国外企业参展,参展规模创下新高。世界最新最前沿的大数据最新科技成果在展会上充分展示,引发了一轮又一轮的参观热潮,也引发了一个又一个热烈讨论的焦点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