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谁在动百姓早市的“奶酪”?

2018-06-12 20:19:00来源:央广网

  早市,往往因其提供的菜品、水果等商品距离家门口近,产品新鲜、价格低廉深受市民喜爱。同样,早市管理得好,确实能造福一方百姓;管理得不好,自然也被列入脏、乱、差的典型。但如果城市的管理者只是以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为噱头,随意取缔和关闭早市,这其中不仅有“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之嫌,甚至与“懒政工程”也脱不了干系。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忽然准备将经营几十年的西门巷早市取缔,就多少令人匪夷所思。

  银川西门巷早市已存在多年。不但为周边市民提供了生活便利,还伴随着许多银川人成长的美好记忆。但是,当地某街道办事处和某市场管理部门近期却“张罗”着要将西门巷早市取缔。原因很简单:早市中间有条交通通道,人车混杂,形成一定的安全隐患。既然是“隐患”,干脆“取缔”了之。如此下去,管理部门算是彻底“甩了包袱”。但百姓的利益势必受损。早市还有300多个摊位主依靠早市收入养家糊口;早市辐射了周边成千上万居民的生活;至于早市曾是银川人的一个文化记忆符号更是没人提及。

  笔者发现,近年来,包括银川市在内的全国许多城市环境质量确实有所改善。但同样,一些方便群众生活、经营多年的早市、农贸市场也随之无影无踪了。假如一个城市的文明是以此为代价,真不知这个城市能文明到怎样的程度?

  坦率地说,银川西门巷早市中南来北往的车辆与匆匆购物的市民人车混行,一定程度上增添了道路的混乱和拥堵确实是个不争的事实。但是,这并不属于城市管理的“不治之症”。市场管理部门完全可以在交警部门指导下,采取有效的车辆疏导手段;或者对早市的经营时间实施必要的调整和管控;或是在附近选择一个更为方便、安全的新址。办法总比困难多。动辄就“取缔”和“关闭”,既冷冰冰、又缺乏为百姓服务的热忱。

  笔者在此奉劝相关管理部门,诸如早市之类唯系着老百姓民生民计的“奶酪”,最好还是不要轻易乱动。动不好,不但会引发老百姓的怨气和情绪,还违背俯下身子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谁在动百姓早市的“奶酪”?

早市,往往因其提供的菜品、水果等商品距离家门口近,产品新鲜、价格低廉深受市民喜爱。同样,早市管理得好,确实能造福一方百姓;管理得不好,自然也被列入脏、乱、差的典型。但如果城市的管理者只是以城市管理和城市形象为噱头,随意取缔和关闭早市,这其中不仅有“面子工程”“形象工程”之嫌,甚至与“懒政工程”也脱不了干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