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世界杯:狼烟烽火中再“亮剑”

2018-06-30 11:46:00来源:央广网

  截止6月29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第一阶段比赛烟消云散。32支球队鏖战后,16支杀出重围,终有归宿。从今天起,他们将捉对厮杀、狼烟烽火中完成最后的“亮剑”,争夺8强席位。

  世界杯8个小组已经产生了16强!晋级的球队分别是:A组的乌拉圭、俄罗斯;B组的西班牙、葡萄牙;C组的法国、丹麦;D组的克罗地亚、阿根廷;E组的巴西、瑞士;F组的瑞典、墨西哥;G组比利时英格兰,H组的哥伦比亚日本。非洲的球队全出局,亚洲球队硕果仅存一支独苗——日本。可以预测问鼎本届世界杯的,如无大的突变,花落欧洲或者美洲球队当属必然

  纵观上一阶段的比赛,笔者以为,非洲球队的攻击力还是非常强悍。之所以没有取得好的名次,他们对足球运动的理解和散漫随性的球员性格密不可分。这些非洲兄弟一旦进入角色,往往球踢得很任性,很少顾及整体配合。平心而论,他们的个人技术、对足球热爱和对足球运动的解读能力,丝毫不亚于打入16强的其他球队但,足球永远是一个集体项目,一个需要场上11人团结一心、心无旁骛、战斗到最后一刻的团体运动。一旦进入状态,就要紧紧围绕教练布置的重点,精确实施。以摩洛哥为例,尽管大家都为它过早离开杯赛感到无比遗憾。但是,当你看到这些摩洛哥小伙儿在场上踢球时,又特别着急。过多的、带有表演性质的盘带,随意起脚、无所顾忌的打门,也几乎成为他们失败的注角!因此,欲图东山再起,非洲兄弟必须要洗心革面、尊重团队、重塑自己。当然,像埃及场上灵魂人物萨拉赫等出类拔萃球员在本届杯赛上的惊艳亮相,强悍的个人能力,也在杯赛上留下了浓重的一笔,令人记忆深刻。亚洲球队在本届杯赛上则是先悲后喜。揭幕战,沙特大比分负于俄罗斯的失败,宛若一道阴霾,笼罩着亚洲区各参赛队。随后,当人们看到,沙特、伊朗、韩国等参赛队纷纷迎来了自己的胜利,也为亚洲球队赢得了荣誉,同时也赢得了世界球迷的理解和尊重。铩羽而归的部分美洲球队的个人身体素质和技战术能力,显然要比亚洲队略高一筹。但是,他们的老问题依旧是在门前抢点和对进攻节奏的把握上,与世界强队还有一定的差距。当然了,香消玉殒的队伍里还有马失前蹄、运气不佳的前杯赛冠军德国,名不副实的波兰等等。

  欧洲14支参赛球队10支晋级。这10支球队里,有运气成分。大浪淘沙、风卷残云之后,下一阶段赛事,相信这16支强队也会有更多本色的、精彩的表现。笔者大胆预测西班牙、克罗地亚瑞典、英格兰、巴西阿根廷比利时、乌拉圭可能杀出重围,成为本轮赛事的出类拔萃者。信否?(央广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杜静

【央广时评】世界杯:狼烟烽火中再“亮剑”

截止6月29日,2018俄罗斯世界杯第一阶段比赛烟消云散。32支球队鏖战后,16支杀出重围,终有归宿。从今天起,他们将捉对厮杀、狼烟烽火中完成最后的“亮剑”,争夺8强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