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今宵别梦寒

2018-07-01 17:52:00来源:央广网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瓢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昨晚今晨,2018俄罗斯世界杯第二阶段淘汰赛的前两场比赛,就将梅西和C罗两个世界足坛巨星铸成了永远的背影。难舍之余,耳畔忽然响起李叔同先生这首送别的歌。他们确实以鞠躬尽瘁之努力,告别了比赛,告慰了天下的球迷。

  昨晚,法国与阿根廷对决。法国队姆巴佩突破制造点球,格列兹曼主罚命中,随后阿根廷队迪马利亚世界波破门将比分扳平;下半场,梅西射门打中队友梅尔卡多折射后入网,阿根廷队再度领先,法国队帕瓦又以一个世界波还以颜色扳平比分,姆巴佩连进两球,基本锁定胜局,阿圭罗为阿根廷扳回一球。最终,法国以4比3战胜阿根廷,晋级8强。

  此役,法国队教头德尚的执教能力显然高过阿根廷教头桑保利一头。首先,小组赛中,塞尚就玩起了“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的绝活,居然在世界球迷的眼皮底下,带领着法国的小伙子们表现平稳,取得了小组第一。尤其是小组赛最后一场对阵丹麦的比赛中,竟然首创本届杯赛默契球先例,不顾观众嘘声,达到最终目的。不折不扣的假象,也将阿根廷主帅桑保利彻底蒙蔽。虽然阿根廷此战也是高度戒备、草木皆兵,甚至为了极大发挥梅西的战力,桑保利不惜变阵。但是,没有想他孤注一郑的招数,被法国队成功破解。尤其是阿根廷队没有扎好后卫线的“闸口”,才给了法国小将姆巴佩带球进攻时如入无人之地的可乘之机。

  19比31!法国小将以区区19岁的年龄,轻松突破平均年龄在30岁上下的梅西“们”的防线。青春对撞经验,最终,年轻成就了靓丽。 姆巴佩的进球,确实精彩,无与伦比。干净利落地摆脱,大踏步地推进,犹如“赵子龙大战长坂坡”再现。更可贵的,他赛后的话:“我和我的队友都很高兴,阿根廷非常强大。我们踢得很好,我自己也踢得很好,但世界杯上还有其他优秀的球员,我会继续努力。我能踢球就很高兴,进球是对我最大的奖励。”不骄不躁不贪功,堪称大器。转眼间,一颗世界足坛新星正在冉冉升起!

  今晨,葡萄牙队1比2不敌乌拉圭队,止步8强。苏亚雷斯与卡瓦尼的组合,再次令世界瞠目,也让C罗和他的球队疲惫不堪。葡萄牙整场都在掌握主动,但低效仍是他们挥之不去的“老毛病”。乌拉圭队屈指可数的几次凌厉无比的防守反击,就打得他们满地找“牙”,毫无还手之力。即便是C罗,也无回天之力。

  无论是阿根廷还是葡萄牙,比赛的最后关头,都是在自我躁动中自戕了自己。这些曾经身经百战的好汉们,比赛最后一刻,似乎已经在内心深处放下了武器。有些球迷甚至还幻想着:如果阿根廷队最后一秒钟的那个进球遂了愿,又将如何?一样的梦碎结局。因为心,已经没有了动力。

  曾经在球场上呼风唤雨的梅西和C罗,原本都是带着问鼎世界杯的梦而来,却在“江山代有人才出”的结局中隐身。多少令人唏嘘。“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不同样也是一种风景吗?阿根廷队的马斯切拉诺那句话说得很棒:“从现在开始,我将只是阿根廷队的一名球迷”。

  有心,就有世界。谁说阿根廷不再会卷土重来?(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今宵别梦寒

昨晚,2018俄罗斯世界杯第二阶段淘汰赛的前两场比赛,就将梅西和C罗两个世界足坛巨星铸成了永远的背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