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立足魂和根建设之根本 坚持为人民服务之宗旨

2018-07-02 20:03:00来源:央广网

  中共中央政治局6月29日就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举行第六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作为党的根本性建设,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应该说,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建设的灵魂和根基,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抓好党的政治建设,就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就能保证党的建设的方向、保证党的建设的效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就是要发挥政治指南针作用,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具体讲,就是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作为党的宗旨。中国共产党从1921年诞生之初一个不到60人的“地下党”,发展壮大到今天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其肩负的使命和唯一宗旨,由此才赢得了民众的拥护,取得了今天的成就。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这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也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更是今天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主持学习中又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个永恒课题”。对此,应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把握:

  首先,要旗帜鲜明地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其次,坚持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把赢得民心民意、汇集民智民力作为重要着力点。要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坚决反对“四风”,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古人尚且知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何况今天的党员、干部乎。

  再次,强化对于官员“官德”的教化。如果官员在德上出了问题,必然导致纲纪松弛、法令不行。因此,要注意通过强调“官德”而“治官”。做官首先是做人。自古道“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修身为首要,“身修而家齐,家齐而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修身”即自身道德品质修炼,此乃做人之根本、“做官”之前提,只有好的人品,才可能有好的“官品”。习近平总书记曾引用宋代吕本中的名言:“当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不难发现,为官清清白白、为人慎言慎行、为政勤勤恳恳,正对应着清、勤、慎的要求。此三德,值得每一个党员干部铭记在心。

  最后,党员、干部要管好家里人,用好身边人。党员、干部在严于律己的同时,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古人云“居官所以不能清白者,率由家人喜奢好侈使然也”。(作者:姜小川 中央党校政法部教授、博导)

编辑:曹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