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剑客的最后荣光

2018-07-03 21:11:00来源:央广网

  本应是一场形势一边倒的比赛,却打出了激情四溢;本应是一个力量悬殊的对垒,却“对”出了铮铮骨气。至此,日本教头西野朗葫芦里的“药”终于倾囊而尽,几欲让红魔比利时人仰马翻。 

  昨晚今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迎来了两场1/8决赛。巴西对阵墨西哥。第51分钟,威廉左路传中,内马尔禁区内抢点得手,巴西领先。第88分钟,内马尔传到禁区,菲尔米诺为巴西锁定胜局。更为荡气回肠的要数欧洲红魔比利时队与蓝衣武士日本队之间展开的较量。上半场互有攻守,均无建树;下半场双方狂进5球。第47分钟,原口元气先拔头筹;第51分钟,乾贵士一脚世界波破门,日本队2比0领先;第69分钟,维尔通亨误打误撞靠头球扳回一球;第73分钟,费莱尼头球,将比分扳平;伤停补时最后一刻,比利时队快速反击,卢卡库精妙助攻查德利以3:2的比分绝杀、逆转日本队,挺进8强。 

  巴西队与墨西哥队的比赛波澜不惊。精准的时机把握和精湛的个人技术,加上巨星内马尔的完美发挥,让开场时只踢了20分钟好球的墨西哥队心服口服、铩羽而归。 

  原本是实力一边倒的比利时与日本队比赛,着实让世界足坛为之一震。两队在世界足坛上的排名远不在一个层次;两队队员身高、体重也不在一个量级,日本队的平均体重位列本届杯赛倒数;两队队员的身价也不在一个层次上,日本队主力队员大部分是国外足坛踢球的散兵游勇“集结号”,而比利时球员则是英超等欧洲豪门的“座上客”,况且比利时还是本届杯赛的夺冠大热门。力量对比绝对的悬殊!但狭路相逢勇者胜。日本教头西野朗将这支队伍的竞技状态调整到赛前最佳。 

  场面上,日本队队员常常是攻如狡兔,守若狗熊。在自己的禁区内防守时,顽强防守,不惜组成人肉屏障,让比利时攻击手“卢卡库们”连转身射门都很困难。但日本队的攻击却酣畅淋漓、可圈可点。原口元气攻入的第一球,是以百米冲刺的速度甩掉了比利时3名后卫,射入远角;乾贵士面对对方整齐的后卫线,禁区弧顶处的一记世界波干脆利索,应声入网,再现了日本队防守反击的经典画面。比利时的两粒高空进球,也确实点到了日本队身高不高的死穴上,尤其是利用极为老到的经验,压哨阶段的绝杀,让人再次领略了比利时红魔的“魔性”。 

  著名武侠小说家古龙先生曾在他的小说《多情剑客无情剑》中成功塑造了小李飞刀形象。而日本队本场比赛中的“小李飞刀”丝毫不亚于“见血封喉”的“李寻欢”。 

  尽管日本队被遗憾逆转,却捍卫了亚洲球队的荣誉。至于赛后有记者问,为何不在2比0时选择加强防守,日本教头西野朗的回答是:“因为我们还想再进一个!” 

  笔者认为,此回答确实有“诈”。诈在了日本队世界杯赛经验的严重不足,诈在了日本队体力已经完全透支,“强弩之末,势不能穿鲁槁”。但,虽败犹荣。姑且还是让这剑客带着它最后的荣光,圆满地踏上归乡的返程。(央广网评论员 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剑客的最后荣光

本应是一场形势一边倒的比赛,却打出了激情四溢;本应是一个力量悬殊的对垒,却“对”出了铮铮骨气。至此,日本教头西野朗葫芦里的“药”终于倾囊而尽,几欲让红魔比利时人仰马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