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溃于“蚁穴”的千里之堤

2018-07-04 12:45:00来源:央广网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然而明知有规矩,却故意视而不见,视规矩为儿戏,甚至不断恶意挑战、肆意冲击规矩的底线,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咎由自取。截止今天凌晨5点,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鸣金收兵。两个将足球玩成“橄榄球”的球队,丢球又丢人地被淘汰出局。

  昨晚今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8决赛最后两场赛事宣告结束。瑞典对阵瑞士,上半场双方互交白卷,下半场瑞典队依靠福斯贝里的射门打在瑞士球员身上折射入网,靠这粒乌龙球,瑞典队进入8强;英格兰与哥伦比亚大战火药味十足,第57分钟,哥伦比亚卡洛斯-桑切斯犯规,凯恩主罚命中,英格兰领先;伤停补时第3分钟,哥伦比亚米纳高高跃起,一记石破天惊的头球建功,将比分扳平。加时赛30分钟内双方均无进球,最终点球大战,英格兰以总分5比4战胜哥伦比亚,争得了最后一张8强“门票”。这也是英格兰在世界杯队史上首次赢得的一场点球大战胜利!此前,英格兰于1990意大利世界杯半决赛点球大战4比5输给德国,1998年法国世界杯1/8决赛点球大战5比6输给阿根廷,2006年德国世界杯1/4决赛点球大战1比3输给葡萄牙。

  瑞典对阵瑞士的比赛,看点不多。防守反击都是两个队的主导。双方门前把握机会能力又相对偏弱,引得人恹恹欲睡。双方队员动作过大,比赛第41分钟,瑞典悍将马库斯贝里防守瑞士球员朱鲁,竟然扯住对手的球裤,跟跑到禁区,一直不舍得撒手。所幸瑞士球裤质量上乘,即便被拉成了松紧裤、变了形,也没有让朱鲁在万人面前“走光”。最终,瑞典队问鼎8强。据报道,在最新一期的国际足联国家队排名中,瑞士高居第六。瑞典队能将世界排名前十的瑞士送回“老家”也并不稀奇,本场比赛中瑞士队十多个角球都无法攻破对方的大门,失败也在情理之中。

  英格兰与哥伦比亚的比赛,更像一场橄榄球“大戏”。相信美国主裁判也会暗地里埋怨,怎么会接了如此一单不省心的“活儿”。哥伦比亚队员的个人素质和突破能力丝毫不逊色于三狮军团,但场上队员个个火爆冲天的脾气,多次推搡间中断比赛,几近令人生厌。比赛第54分钟,哥伦比亚队6号桑切斯在禁区防守中,竟然在裁判眼皮底下,将英格兰场上队长凯恩先是一个抱摔,接着骑在身上压倒,为英格兰造点成功!这也是本届世界杯赛上桑切斯第二次禁区内犯错。小组赛对阵日本时,此君就在开场不久,禁区手球吃到“红点套餐”,送日本队“见面大礼包”。但积习难改,此次又铸成大错。7号巴卡刚替补上场,就侵犯已无球跑动的英格兰后卫,并主动为自己申领一张黄牌。也正是这个7号,点球大战最后出场一脚将球打飞,眼睁睁地将即将到手的果实拱手送给英格兰。

  多行不义必自毙,只是未到报应时。瑞士与哥伦比亚这两个打法不同却同命相怜的难兄难弟球队以这番形象告别本届杯赛也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小小不然、习以为常的犯规,不仅招来黄牌,还让久筑的足球堤坝,顷刻间土崩瓦解。这教训,足以够这“兄弟俩”刻骨铭心一辈子了。(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刘拓拓

【央广时评】溃于“蚁穴”的千里之堤

没有规矩不能成方圆。然而明知有规矩,却故意视而不见,视规矩为儿戏,甚至不断恶意挑战、肆意冲击规矩的底线,最终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咎由自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