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新人在崛起 老人在告别

2018-07-05 16:39:00来源:央广网

  世界杯昨天迎来了短暂的休息日,16支球队在经历了残酷的比赛后决出了8强。这几场比赛里面既有点球决胜,也有补时绝杀,足球运动的戏剧性被演绎得淋漓尽致。随着梅西、C罗铩羽而归,世界杯告别了一批曾经叱咤足坛的巨星,也看到了一波冉冉升起的新星,正是在这样告别的伤感和相遇的喜悦中,世界杯的魅力才愈加彰显。

  每届的世界杯永远不缺少冷门和黑马,他们的出现打破了传统豪强的格局,不断打破着新的纪录也书写着新的历史。本届世界杯,瑞典时隔24年再度闯进八强,让被他挤下的荷兰、意大利、德国等一众传统强队感到新力量的崛起;而英格兰在打破了22年点球失利的魔咒后,也找回了信心。而让人们眼前一亮的也不仅仅是赢球的队伍,失利的球队同样让人不可小觑。在16强中,作为亚洲球队独苗的日本队表现出多年足球培养计划后爆发出的实力,领先比利时让人们看到了亚洲球队同样可以与欧洲足球强队抗衡,也让我们再次清醒地认识到,成为足球强国走不了任何捷径,唯有从青少年入手,耐得住寂寞,才能看得见成功。

  足球是圆的,有新的力量崛起,就有老的势力在告别。当人们还在期待世界上的“绝代双骄”梅西和C罗能在世界杯的舞台上相遇时,他们却先后止步16强,留下了这届世界杯是否是他们最后亮相的疑问。西班牙的伊涅斯塔在创造了世界杯、欧洲杯双冠的辉煌后,也在球队止步16强后告别了国家队。当一代传奇转身离去,离别的忧愁夹杂在足球比赛中,同样构成了世界杯的一种不可或缺的滋味。

  世界杯是造星的舞台,也是巨星告别的舞台。当姆巴佩长途奔袭阿根廷后防的时候,球迷仿佛看到了亨利风驰电掣的身影;当梅西黯然神伤伫立赛场,球迷也仿佛看到了巴蒂壮志未酬的落寞。足球的味道往往就在这五味杂陈中,酸甜苦辣咸都带来了一种回忆。当我们品味过后,体会到的是足球带给我们的最纯粹的快乐。(央广网评论员贾立梁)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新人在崛起 老人在告别

世界杯昨天迎来了短暂的休息日,16支球队在经历了残酷的比赛后决出了8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