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伟大比赛的完美注解

2018-07-08 13:25:00来源:央广网

  什么是伟大的比赛?公平竞争状态下,既能发挥出球员和球队的最佳竞技水平,又能呈现给球迷赏心悦目、惊心动魄、记忆久远的比赛。今天凌晨,本届世界杯赛的最后一匹“黑马”、东道主俄罗斯遗憾止步四强。但,克林姆林宫发言人表示:普京一直很支持球队,虽然我们输掉了一场公平且伟大的比赛,这些球员依旧是我们的英雄,他们在场上拼尽全力,我们为他们感到自豪。

  昨夜今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继续进行。英格兰对阵瑞典。第30分钟,英格兰阿什利杨左侧角球传中,马奎尔头球破网;第59分钟,林加德前场右侧传中,阿里后点头槌破门;这两个干脆利落的头球,毫无争议地帮助英格兰完胜瑞典,晋级四强,时隔28年后再进半决赛。俄罗斯对垒克罗地亚,双方打得昏天黑地,直至点球定乾坤。第31分钟,俄罗斯切里舍夫接久巴传球,左脚一记世界波,直挂死角领先;第40分钟,克罗地亚曼朱基奇传中,克拉马里奇头球破门,扳平比分;第100分钟,克罗地亚开出角球,维达头球破门,克罗地亚逆转并将比分超出;第115分钟,俄罗斯任意球,费尔南德斯高高跃起,头球一甩,顽强将比分扳平,助俄罗斯起死回生;最后通过点球大战,克罗地亚以6比5击败俄罗斯,夺得了本届杯赛四强的最后一张席位。值得一提的是,这两场比赛中,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克罗地亚门将苏巴西奇以及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均有极为出色的世界级“扑救”表现。其中,苏巴西奇更是功不可没,带领克罗地亚队挺进四强。

  英格兰与瑞典的比赛更像一场教学比赛。瑞典队一改本届杯赛中凶猛、彪悍的一贯打法。双发在场上的整体表现相对平和、斯文、绅士。所不同的是,英格兰队一旦捕捉到战机,宛若嗜血成性的猎豹,发出致命一击,绝不给对手丝毫还手余地,打得瑞典人一筹莫展、无计可施。而俄罗斯在与克罗地亚却是在高强度的对攻战中凸显双方精彩实力。双方攻防节奏转换快,队员跑动积极,门前多次射门配合回肠荡气、可圈可点。笔者认为,俄罗斯最终输在过早将本届比赛的功勋球员久巴换下场,失去了中场牵制力,才使得拥有世界级优秀中场选手的克罗地亚队屡屡进犯到禁区腹地。另外,俄罗斯队在加时赛中,费尔南德斯那一记精准绝伦的头球,不但让俄罗斯重燃希望,也引得全场球迷欢声雷动。这也是克罗地亚队采用区域防守顶替盯人防守战术的最大失误。所幸,克罗地亚队坚持到了最后。

  本届杯赛的四强战,在极度胶着、极度令人亢奋的状态中落下了帷幕。但比赛中的一幅幅精彩画面依旧不断在球迷们的脑海中闪现。尽职尽责、尽心尽力、保持勇者最后的荣耀,虽败犹荣。这应当才是对伟大比赛最完美的注解。(央广网评论员郭长江)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伟大比赛的完美注解

什么是伟大的比赛?公平竞争状态下,既能发挥出球员和球队的最佳竞技水平,又能呈现给球迷赏心悦目、惊心动魄、记忆久远的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