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改革开放40年,秦俑不变、社会巨变

2018-07-12 15:18:00来源:央广网

  1974年陕西省临潼县西杨村农民打井时发现了陶制秦兵马俑,经考古工作者发掘发现,秦兵马俑3个陪葬坑出土数千件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1979年10月秦兵马俑博物馆正式开馆。中国社科院2015年发布中国景区国际知名度及海外游客旅游意愿排行榜20强,秦兵马俑景区名列第4位。

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秦陵博物院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负责人介绍,秦兵马俑景区成为中国旅游景区的标识性景点,不到长城非好汉,不看兵马俑、不算到中国。秦兵马俑景区自1979年至2017年累计接待海内外观众超过9000万人次,包括200多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美国时任总统里根参观后说:“这是一个了不起的奇迹,全世界的人都应该来看一看。”丹麦女王玛格丽特二世参观后说:“我搞了十几年考古,也到过许多国家的考古工地,从来没见过这样振奋人心的场面。这里的一切,给我留下了永恒的记忆。”

  40年来兵马俑没有变,参观兵马俑的游客的服装、相机、心态、见识千变万变,每年几百万络绎不绝游走在秦兵马俑景区,他们的精神面貌、眼界视野随着国门开放发生了巨大进步跨越。景区外宾从三三两两到成群结队,从背包客到座上宾,他们看到的是中国人发自内心笑迎八方游客的真诚、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自信。可以说,秦兵马俑见证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旅游文博事业发展全部历程。

游客用高像素手机、ipad拍照 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秦陵博物院

  兵马俑迎客,正装游客曾是风景线

  上世纪80、90年代,前往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参观的观众多为政府官员、科教文工作者和外国来宾。在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从事了25年讲解工作的张银玲回忆:“90年代,来博物馆参观的国内散客很少,我们讲解的对象大多是一些政府官员、会议团体、课外活动的学生。男士们着装统一,中山装、西装为主;女士们规规矩矩地踩着高跟鞋。”那时个人度假旅游、休闲参观还不太普遍,一张50元的票价也不便宜。陕西本地老百姓看过兵马俑的人也不多。

  游客从“到此一游”到追寻文化内涵

  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不断提升,黄金周、小长假催热了旅游消费。慕名而来的观众对秦兵马俑情有独钟,秦兵马俑博物馆门前日日人声鼎沸、天天人头攒动。讲解员张银玲告诉记者:“我还记得十几年前很多人来看兵马俑的场景,那个时候交通并没有现在方便,从西安到临潼坐旅游车要2个小时,很多观众进馆时都背个大包,包里面装的各种吃的、大水壶、什么都有。”

  2000年后,前来参观兵马俑的游客不仅在数量上有所增加,年龄层次、职业也更加丰富,多以旅游团旅游为主。既有西装革履穿皮鞋的,也有拿着大水壶、小马扎穿布鞋的;既有六七十岁的老人,也有刚上大学的青年人,国内游客占比明显增加。一到中午时段,展馆门前的大台阶上一坐一大片人,吃面包、火腿肠、榨菜、泡方便面,旅游团游客三三两两铺着报纸围坐一团,或是吃着自带的零食,或是打盹休憩。

2004年参观兵马俑的游客 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秦陵博物院

  秦陵博物院社教部主任何宏说:“十几年前很多游客都认为兵马俑是一个景点,讲解员讲解的是故事,很多游客往往听一听就得了,基本都是‘到此一游’的心态。但是近几年我们感觉到不少游客来这儿是为了深入地了解秦文化、秦历史。不少观众经常会在参观时向我们讲解员提问,这是游客真正对历史文化知识‘渴求’的体现。”

  默默伫立的秦俑目睹了老百姓日新月异的生活水平和精神面貌。游客从最开始的“游不起”到“公费游”,从凑热闹、赶时髦、追潮流的“到此一游”到如今来兵马俑感受秦历史、了解秦文化的“深度游”,逐渐趋于理性、成熟的旅游心态折射了思想的深化、精神的变化。

  博物馆亲民化取向更受欢迎

  2017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游客达685.3万人次。杭州的夏女士是第二次参观兵马俑,她告诉记者:“十几年前我在西安上大学时来过一次兵马俑。这回陪儿子认认真真地参观了一次,秦文化的强大震撼到了我和儿子。”

央广网发 图片来自秦陵博物院

  近年来,秦陵博物院不断通过特色展览、体验活动、互联网、高科技技术应用等加强博物馆的功能,增强博物馆的亲民化。秦陵博物院副院长田静说:“秦陵博物院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路发展至今,博物馆的亲民化逐渐加强,不少游客都会再来第二次、第三次,因为每次来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博物馆从‘高大上’逐渐走近老百姓,走到每个人的身边。”

  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的发展为老百姓创造了更多出行、旅游、扩展视野的机会,百姓对各地历史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秦始皇兵马俑这个2000多年前的宏伟之作在近40年中被来往的观众一次又一次重新认知,老百姓所见之景、所睹之事被赋予了更多的时代内涵。(作者:黄立新 刘涛 张美)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改革开放40年,秦俑不变、社会巨变

1974年陕西省临潼县西杨村农民打井时发现了陶制秦兵马俑,经考古工作者发掘发现,秦兵马俑3个陪葬坑出土数千件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