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不让考学之喜变成入学之忧

2018-07-26 09:22:00来源:央广网

  从前读文学作品,看名人访谈,时常为主人公以天资聪颖成绩优异却无力支付学费而叹惜,又为他们遇到好心接济终圆大学梦而欣喜。虽然今年高考录取工作还在进行中,但辽宁省教育厅提前向经济困难的考生和家长明确:绝不让考学之喜变成入学之忧!

  单凭这一点就应该为经济基础较为薄弱但始终关注民生的辽宁点个赞!

  诚然,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如何通过高考改变命运,是近年来社会各界常常讨论的热门话题。而来自经济困难家庭的孩子如何顺利地迈进大学校门,则是他们人生历程中最为关键的一步。在这个节点如果有人给予支持,寒门学子的面前就会展现一片广阔的新天地;没人接济,他们可能永远地与高等教育失之交臂。从这个意义上说,辽宁省教育厅秋季开学前对资助家庭经济困难考生的政策解读实在太重要了,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并保障了人们非常关注的社会公平!

  据《沈阳日报》报道,辽宁省教育厅在开学前暖心地确保今年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三不愁”。

  第一入学前不愁。早在高校收费招生并轨改革的1996年,当时正为“钱从哪里来、人往哪里去”的难题而愁肠百结的辽宁省领导就明确表态:再苦不能苦孩子,再难也要圆了穷学生的大学梦,并在当年秋季开学前正式设立“寒窗基金”,允许考入国内普通高等院校且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本省考生向寒窗基金申请1000到3000元借款,保证他们顺利跨过大学门坎。据统计十年间,辽宁共发放寒窗基金6000万元,累计资助特困考生3.5万人。

  随着国家开办助学贷款业务,辽宁的“寒窗基金”转作国家助学贷款贴息。据报道辽宁省自2011年开展国开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业务,截止2017年底全省已累计发放国开行国家助学贷款9.81亿元,贷款学生7.16万人。

  因此,今年家庭经济困难的辽宁考生可到本人所在的县(市、区)级学生资助管理部门办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在校期间的利息全部由国家负担,学生本人不需支付。

  第二入学时不愁。据辽宁省教育厅介绍,新生入学,可以向学校申请“绿色通道”。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可如实填写《高校学生资助政策简介》中的家庭情况调查表,到当地乡镇(街道)民政部门、村(居)委会或原就读高中核实盖章,报到时凭此表通过学校的“绿色通道”直接报到入学。

  第三入学后不愁。考生进入大学开始读书后,一般的大学会根据学生的情况进行奖助学金、勤工助学、社会捐助、学费减免等针对性的资助措施,保证大学生上学无忧。

  在家庭经济困难考生入学前辽宁省教育厅对相关扶助措施的解读非常及时,给家庭经济困难的考生以求学的信心。这些寒门学子通过国家贷款资助和学校的扶助可以怀着考学的喜悦轻松地跨进大学校园。而这一系列助学良策,改变的不仅仅是经济困难考生的个人前途和命运,也不仅仅一个家庭未来的经济状况,同时也改变和逐渐提升全社会的教育素质和富裕水平。

  此外,辽宁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还提醒广大考生和家长,无论是哪个单位或个人提供资助,都不要求学生在电话中提供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验证码等信息,也不会要求缴纳任何费用或在ATM机以及网上银行进行操作。同时他们公开两部热线电话受理经济困难家庭的学生或家长的相关咨询。

  期盼全国所有的省份能像辽宁这样细致入微地关心、帮助并最终解决家庭经济困难考生的求学问题。(央广网评论员张静)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不让考学之喜变成入学之忧

从前读文学作品,看名人访谈,时常为主人公以天资聪颖成绩优异却无力支付学费而叹惜,又为他们遇到好心接济终圆大学梦而欣喜。虽然今年高考录取工作还在进行中,但辽宁省教育厅提前向经济困难的考生和家长明确:绝不让考学之喜变成入学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