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金砖国家在新历史条件下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2018-07-26 13:50:00来源:央广网
 

  7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讲话,提出了金砖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使命和新担当,那就是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

7月2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王晔 摄)

  过去10年,金砖国家顺势而为,在世界经济变迁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大局中抓住机遇、积极开拓创新,取得了令世界瞩目的好成绩。五国经济占全球经济的比重已经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金砖合作机制也释放出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不仅成为五个国家的合作机制,而且也成为南南合作的平台和新型国家参与全球治理的平台。金砖国家已经发展成为国际格局演变和全球治理体制改革中的一支引人注目的力量。

  如今,在金砖国家开启了第二个“金色十年”之际,世界正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方面,全球化正面临严峻挑战,国际上的反全球化和逆全球化风潮不断涌动,尤其是作为世界头号强国和第一大经济体的美国恣意推行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在全球范围内发起贸易战,加剧了国际政治经济形势的不稳定性和世界发展前景的高度不确定性。另一方面,全球化的发展已经使人类社会成为一个利益交融、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任何国家、群体和个人都不可能做到独善其身、一枝独秀。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凝聚力量,全球发展正面临重大机遇。而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群体性崛起,使全球发展的版图更加全面均衡,世界和平的基础更为坚实稳固。此种形势不得不使人们思考,全球化向何处走?世界走向何方?世界秩序如何构建?国际社会再次来到了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

  新形势催生新使命,新使命就要有新担当。金砖国家要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把握发展机遇,合作应对挑战。在全球化遭遇困境之际,积极引领新型全球化的发展,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坚定维护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是金砖国家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为此,金砖国家要积极倡导多边主义,因为多边主义本质上是一种多元、平等、互利、合作的国际关系准则,是协调国家行为、促成国际合作的重要途径,而且在当今这个相互依存的世界,多边主义是维持国际关系长期稳定的关键因素。金砖国家通过倡导并践行有效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地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维护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多边合作的积极成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共同促进世界合作和发展。

  “胸怀天下、立己达人”是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上习近平根据金砖合作十年经验而得出的一个重要启示。在今天的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金砖国家更要展现出大国责任和大国担当意识,要顺应时代要求而大力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为此,金砖国家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相互依存的权力观,恪守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建设更加公平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积极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作者: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 卢静)

编辑: 曹宇

【专家谈】金砖国家在新历史条件下的新使命和新担当

7月25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并发表了题为《顺应时代潮流 实现共同发展》的讲话,提出了金砖国家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的新使命和新担当,那就是为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建设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