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谈】四措并举 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2018-07-27 14:58:00来源:央广网
 

  7月25日至27日,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5个金砖国家的领导人第十次峰会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约翰内斯堡峰会秉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合作理念,为金砖合作的第二个“黄金十年”描绘了蓝图。7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提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的四大举措,为未来十年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提出中国方案,使得金砖合作机制框架更加明晰,从远景转化为现实。

  

  7月26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十次会晤在南非约翰内斯堡举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巴西总统特梅尔、俄罗斯总统普京、印度总理莫迪出席。习近平发表题为《让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的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过去的十年间,尽管国际格局风云变幻,金砖国家仍以强劲的经济增速跃居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中举足轻重的一极。金砖五国GDP占全球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超过50%,中国、印度、巴西、俄罗斯的经济增速占全球经济增速的近三分之二,而且上述四国均位于世界前十大经济体之列,成为新兴市场的杰出代表。与金砖国家的发展相伴的是金砖合作机制的日益成熟。过去十年间,金砖合作机制从无到有、由浅入深。自2009年6月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办首次金砖国家峰会以来,金砖国家间逐渐形成了以领导人会晤为主导,部长会议和协调人会议为主干,工商论坛、金融论坛、企业家论坛和智库会议为配套的多层次、全方位、宽领域合作机制。金砖合作机制的日益成熟是全球新兴经济体国际影响力日益凸显的体现。同时,金砖合作机制也为新兴经济体参与全球治理,发挥国际影响力提供了宝贵的平台。当前,国际格局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展望未来十年,金砖合作机制的内容需要更加明确。在2017年厦门金砖峰会工商论坛上,中国提出要以经济、政治、人文三方面为依托,为金砖合作机制提供更广阔的布局和更坚实的基础。同时,完善“金砖+”模式,扩大“金砖朋友圈”。此次,约翰内斯堡金砖峰会上,习近平主席为未来十年的金砖合作机制勾勒了更加清晰的框架。

  在经济领域,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要加强合作,释放经济合作巨大潜力。众所周知,金砖国家是作为一个经济学概念提出的,经济合作是金砖合作机制的初衷和主线。十年间,金砖国家在金融服务、贸易投资、互联互通等领域成功构建60多项合作机制。目前,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保持着高速增长。在投资和金融领域,金砖国家正致力于构建金砖国家金融安全网,解除经济发展后顾之忧。习近平主席指出,未来金砖国家经济合作的发展方向是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通过共同规划新工业革命合作蓝图,提升金砖国家及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竞争力。

  在政治领域,习近平强调要坚定维护国际和平安全。政治安全合作是金砖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未来十年,金砖国家仍将奉行多边主义,切实遵守国际规则,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金砖国家作为新兴市场国家致力于提升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过程中的发言权,主张国际规则的制定要充分听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意见,反映他们的利益和诉求,确保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空间。同时,金砖国家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积极参与斡旋解决地缘政治热点问题,在国际重大热点问题上发出金砖声音,提出金砖方案,共同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

  在人文领域,习近平主张深入拓展人文交流合作。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心相通。人文交流可以加深金砖国家人民对彼此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拉近国民间的心理距离。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可以广泛开展文化、教育、体育、旅游等领域的人文大交流,共同夯实金砖合作的民意基础。通过多元灵活的人文交流形式和精心设计的人文交流环节,不断增进五国人民相互了解,厚植民间友谊。

  在对外合作领域,习近平提出构建紧密伙伴关系网络。随着金砖国家国际影响力的提升,“金砖朋友圈”也在不断扩大,“金砖+”模式正在蓬勃发展。从2013年开始,历届金砖峰会东道国均邀请一些非金砖国家进行对话交流。本届峰会东道国南非邀请卢旺达等9个非洲国家的领导人参加会议,共同商讨金砖国家同发展中国家合作模式。“金砖+”模式的推广将有助于增加金砖机制的活力,推动金砖机制的包容性和普惠性,进一步树立其发展中国家合作标杆的地位。未来十年,金砖国家将不断强化五国团结协作内核,提升金砖向心力、凝聚力,同时不断拓展“金砖+”合作方式,推动构建广泛伙伴关系,为世界和平和人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金砖合作自诞生伊始即着眼于未来,金砖合作的历程正是金砖五国求同存异,共同发展,不断超越的历程。金砖精神的实质是照顾彼此关切,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别国利益,走出一条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路子。只要金砖国家携手同心,就能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里实现新的飞跃,为推动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曲鹏飞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事务与中国外交研究中心副秘书长

编辑: 任姝芳

【专家谈】四措并举 打造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

7月26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约翰内斯堡会晤大范围会议上的讲话提出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发展的四大举措,为未来十年金砖合作机制的发展提出中国方案,使得金砖合作机制框架更加明晰,从远景转化为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