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百姓冷暖 要用身心感知

2018-08-21 10:15:00来源:央广网

  评价一个国家到底有多富强,不必去看金融街的大厦又盖了多高,更不该去比富人区的豪车又换了几茬,我们该看的是这个国家还有没有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有没有人房子塌了没人管,一病不起没人疼,有没有孩子因为贫穷上不起学……如果这样的人口在大幅减少,我们才可以挺起胸膛说:我们的国家真正富强了。

  党的十九大强调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在过去五年多时间里,我国已经有6000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这其中,少不了扎根在贫困村屯的扶贫干部,“冬练三九,夏练三伏”,默默无闻中做出的奉献,不管在最冷还是最热时节,都有他们活跃在扶贫一线的身影。他们不仅“身”到了困难群众中间,“心”更是紧密跟困难群众连在一起。

  未来三年,我们还要实现现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其中的艰辛可想而知。国家把几十万扶贫干部撒进各地乡村,就是让他们和贫困群众并肩作战,他们要把困难户遇到的难题解开,要把贫困的“病根”除掉,要把富起来的“阵地”守住,因而我们看到国家不再给扶贫干部安排原有岗位上的工作,对他们的要求就是一门心思,专心帮扶,真扶贫,扶真贫。

  所谓“真扶贫”那就是要看在各种急难险重的情况,我们是否能够真正顶上去。选一个风和日丽的好日子,到贫困户家里象征性地问候几句,打个招呼,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类似这样的扶贫已经吃不开了。于是央广记者的一组图片让我们看到:在零下41度的严寒里,祖国最北的村庄,扶贫干部在帮困难户安装光伏发电设备,在帮助无法出门的老人安排上门医疗,在满院子抓鸡只为给贫困家庭增加一份新的收入……我们也看到在这个酷夏,扶贫干部埋头在黑土地里跟贫困户一块儿劳动,在抓紧利用这个季节帮他们盖房子,他们晒黑了,累瘦了,但被帮扶的人们却笑了,因为他们真正知道了百姓的冷暖,真正解决了百姓的急难。最冷的时候,你送来了热到心里的温暖,最热时候,你高大的身影为贫困群众撑起了一片清凉。

  当然,扶贫不是天上掉馅饼,更不是家里来了免费劳动力,不管谁出手帮忙,总有要离开的那一天,因而,扶贫的要旨还在“扶起来”,让过去的贫困群众成为可以靠自己的能力走上富裕道路的一员,扶贫干部将来能够适时抽身撒手,这更需要我们把扶贫做得扎实,脱贫就不再返贫。(央广网评论员毛更伟)

  

编辑: 郑皓月

【央广时评】百姓冷暖 要用身心感知

评价一个国家到底有多富强,不必去看金融街的大厦又盖了多高,更不该去比富人区的豪车又换了几茬,我们该看的是这个国家还有没有吃不饱、穿不暖的人,有没有人房子塌了没人管,一病不起没人疼,有没有孩子因为贫穷上不起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