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真诚的合作,牢固的友谊

2018-09-04 09:17:00来源:央广网

  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和非洲国家是“扯不断,搅不乱”的好兄弟,坚定地手拉手,走过了60多年守望相助的风雨历程。时间,是友谊最好的试金石,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开启中非友谊之门至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大浪淘沙,患难见真情,跟中国走到了一起,走到了今天。

  中非友谊,经受住了历史风浪的考验。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当时经济并不富裕的中国,顶住国际各种阻挠和压力,毅然帮助非洲国家,兴土木,搞基建,办教育,办医疗……这种援助,经久不息,从未间断,那时候,刚刚摆脱霸权和殖民侵略,走上独立道路的非洲人民见识到了什么才是真正“无任何附加条件的援助”;那个时候,刚刚获取自由和民主的非洲人民开始放眼望向这个世界,在比较和辨别中更加清楚:谁的“友谊”掺杂着水分,谁的友谊堪比黄金。在一些国际问题的处理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和中国成为了彼此的后援。

  中非合作,让中非友谊继往开来,加深加固。合则两利,和则双赢,60多年播种孕育的中非友谊之花,使中非深入合作,进而结成命运共同体成为历史必然选择,这种历史必然又为中非友谊走入新时代打下了更牢根基。中国人民是富强起来了,但是,我们同样在把富强的实惠、富强的理念无私地输出给非洲。

  当百业待兴的非洲热盼跟上国际发展潮流,我们送去了铁路、公路、水电站等基建。当“埃博拉”疫情肆虐,当饥荒发生,一些叫嚷着“介入非洲”“干预非洲”的国家和地区戛然止步的时候,中国迎面冲了上去,我们送来了食物、药物,派出了医疗专家组。如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将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同时,免除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非洲最不发达国家、重债穷国、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岛屿发展中国家截至2018年底到期未偿还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而这些还是在“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原则下实行的。

  “义利相兼,以义为先”。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所说:“中非关系最大的‘义’,就是用中国发展助力非洲的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海不辞水,故能成其大。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早已结成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

  友谊恒久远,代代永相传。中非友谊达到了更新的历史高点,中非合作达到了命运与共的深度,前景看好,未来可期。(央广网评论员:毛更伟)

编辑: 郑睿

【央广时评】真诚的合作,牢固的友谊

任凭国际风云变幻,中国和非洲这对“扯不断,搅不乱”的好兄弟,坚定地手拉手,走过了60多年守望相助的风雨历程。时间,是友谊最好的试金石,从上世纪五十年代,新中国第一代领导人开启中非友谊之门至今,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大浪淘沙,患难见真情,跟中国走到了一起,走到了今天。

关闭